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午(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政坛新秀训练班升级典礼」后回答传媒提问,全文如下:

记者:近期泛民指区议会选举中有涉嫌舞弊,以助选团团员做职员,你觉得这会否涉及舞弊?如果以助选团做票站职员会否构成「不公平选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事务处会处理任何投诉。选举管理委员会以及有关部门会完全按照有关的选举规例来处理这些个別事件。香港的整体选举制度多年以来都是公平、公开、公正,也是廉洁的。我们完全有信心维持这制度。

记者:但找一些助选团做职员,可能要求市民投票予某位候选人。你觉得这是否已构成「不公平选举」,造成「舞弊」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事务处的回应已指出所有票站主任和职员都是由公务员担任。香港的公务员体制非常健全,亦一向是依法办事的。

记者:泛民说已给你有关「选举舞弊」的信件,你回覆了没有?回覆的內容是甚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事务处会处理这些选举之后收到的投诉。个別的投诉我会留待他们处理,亦留待他们按照选举指引及法例给大家回覆。

记者:找一些临时职员而非公务员做票站职员,会否担心会令人感到政府已有政治立场,以及政府有份参与这选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事务处已作出回应,所有票站內的职员均由公务员担任。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