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府回应郭家麒:选举公平、公开、公正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回应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电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作四点回应。

公平及自由选举
───────

  发言人首先强调,二○○七年区议会选举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在十一月十八日有一百一十四万名登记选民在这次选举中投票,选出他们认同的候选人,没有任何人士或团体可以左右个別选民透过投票表达他们选择,所有政党及候选人均应尊重选举的结果。

政治捐款
────

  发言人接着指出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政党及个別参政人士均可以在非选举或选举期间,在合法的情况下,自由爭取市民的支持,包括爭取团体及个人提供捐款,以支持他们在区內的工作,或在选举期间的竞选经费。

  至於是否应由政府资助政党发展,发言人说虽然外国有些地方有这种安排,但现时香港的政制发展並未达至以公共资源资助政党发展或政党工作的阶段。他说公眾期望政党以其政治理念及政绩爭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包括財政上的支持,而非以公帑资助政党的发展。

  发言人续说:「但是,为了鼓励更多人士参与选举,政府在选举中引入了候选人財政资助计划。」合资格的候选人每取得一票,便可获得十元的资助,最高可达选举开支的一半。这计划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开始及在本届延伸至区议会的选举。这计划除了可以鼓励更多人参选外,並给予候选人更多资源进行宣传活动。

政治委任制度
──────

  至於政府在十月十七日公布的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发言人表示计划增设的两层政治委任官员,即副局长及局长政治助理,目的是为了扩阔参政渠道。他说,政府希望这措施能吸纳及培育足够的政治人才,为有志透过参政服务香港的人士,提供一个更全面的参政发展途径。

  他续说:「此外,扩大政治委任制度亦可为达至最终普选行政长官铺路。我们希望日后经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有足够的空间提名及委任一队包括主要官员及其副手的班子。政府希望可以让主要官员团队在政治工作方面得到更好的支援,落实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並配合一支优秀、常任和中立的公务员队伍,可以做到有效施政的目標。」

新闻自由及自我审查
─────────

  在新闻自由方面,发言人说:「香港一向尊重言论及新闻自由。香港的新闻业发展蓬勃,有超过四十份日报及六百八十份周刊在香港出版。此外,香港也是许多国际新闻机构、报章及电子传媒机构的主要业务基地。」

  他说:「香港的传媒向来担任积极监察政府的角色。在香港,传媒可以自由报道,广泛並自由地討论本港及外地新闻,以及政府政策、计划及工作。」

  「新闻业的权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所保障。维繫新闻自由是防止自我审查的最有效方法。」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