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记者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会否觉得过了二○○三年的「七一效应」后,似乎大家的投票意欲又再降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多年以来持续推动扩阔选民登记,而每次区议会选举及立法会选举,选民亦积极参与投票。我们今次扩阔了登记选民的数目至三百三十万名,而在今次二○○七年区议会选举中,亦创了一个新纪录──有一百一十四万多名选民参与投票。这是歷届区议会选举中,投票人数的最高纪录。我相信这亦显示香港市民一方面逐渐更加关心区內事务,另一方面,他们的公民意识也有提高。我相信以长期发展来看,我们依然会有进步。我们亦会在今后继续鼓励更多人登记为选民及参与投票。

 

记者:今次民建联大胜,会否觉得对你们与区议会的合作更加有利?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相信市民自己会有判断,认为在区议会选举或立法会选举中那些党派或候选人值得支持。政府的整体策略是要提升区议会的职能,我们希望在二○○八年开始,港九新界十八区的区议会及区议员可以参与管理社区会堂、游泳池及其他文康体设施。我们盼望透过提升这些职能,亦可提升对区內居民的服务。我们相信有基础让大家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政府来说,不论那些党派或议员胜出,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不断改善区內的服务。

 

记者:是否由於没有甚么政治议题,以致(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不太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同的学者或研究机构均有就这方面作出评论。大家亦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香港的经济有进步,就业情况亦有改善;而市民亦希望除了有机会討论政治议题外,有关社会民生的政策亦得到改善。政治议题我们在积极处理。我们在宣誓就职后十一天已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並进行了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我们接获一万八千份由市民和团体提交的意见书,这反应比过去几年(的諮询)更为踊跃。在以前,例如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所发表的第一號至第四號报告书,我们每次收到的意见书只有数百份;今次则接获一万八千份,这亦是个歷史新高。

 

记者:亲政府阵营(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你是否相信这与没有政治议题有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香港一向都有政治议题。正如我刚才所说,过去几个月,有关普选的议题在社会上、在立法会和区议会都有广泛討论。但要处理普选的落实,我们確实要按照《基本法》的原则,循序渐进,求同存异,建立共识。我希望香港市民继续关心这议题。我们现正就这一万八千份意见书作总结,希望在总结后撰写一份全面的报告,在香港公开,並向中央提交。

 

 

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