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出席「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午餐研討会」后回应记者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刚才的调查显示,只有一半年青人知道自己所属地区的区议员是谁。其实(今届区议员)都已经做到届尾,你会否对结果感到失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香港青年协会(青协)做的报告有几方面值得我们感到鼓舞。第一,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受访年青人准备在十一月十八日的区议会选举中投票,这比青协报告中提到上届区议会十八至三十五岁人士百分之三十五的投票率为高,而这个幅度与二○○三年百分之四十四的投票率相若的,可见年青一代是关心区內事务的,亦希望参与今次十一月十八日的区议会选举,我觉得我们要继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记者:但是仍然有一半的青少年是在临近投票前都不知道自己地区的区议员是谁,你是否觉得比率是较低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不是个大问题,因为在十一月十八日的区议会选举前,在选举事务处安排下,各区选民在那些投票站投票,以及区內有那些候选人参与今次的选举,都会有资料寄到每位登记选民的家中。另外,参选的党派及候选人都有他们自己一套的宣传单张寄给选民。所以,是会有足够资料提供给选民以作出决定的。

记者:有些民主派候选人觉得今届区议会选举的气氛不是很热烈,觉得政府可能是在「冷处理」区议会选举,认为这会对他们不利,你有何看法?你觉得气氛是否热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区议会选举在好几方面来看,其竞爭性都比以往强。第一方面,自动当选的议席数目已下降至四十一席,而整体参与选举的候选人超过九百名,这些数字与以往几届相比都较为积极,可以看到今次的参选的竞爭性是高的。我相信不同的党派及候选人在不同的区分,都会积极「洗楼」拉票。至於政府方面,今次的宣传预算是一千五百万元,透过电子传媒及其他不同的媒介来鼓励登记选民前往投票,我们在这个星期仍会继续努力。整体而言,在政府方面,我们希望区议会选举能鼓励大家更积极参与、参政,所以在新一届区议会,直选议席会增加至四百零五席,我们亦增加了「十元一票」的財政资助计划,以鼓励更多候选人参与今次的区议会选举。

记者:未来香港的政治走上正轨,区选是以民生、经济为主,並不是讲某一个年份。但现在的区议会选举中,有很多民主派的候选人偏偏是打着「爭取二○一二年普选」的旗號,你这样说会否对民主派的候选人不公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是指在二○○七年至二○一二年第三任特区政府在任期间,希望积极努力,以及与不同的党派、社会各界及市民去探討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的路线图、时间表及模式。如果我们能够达至这一套共识,在长远来说,香港的选举更能走上正轨。届时,普选的议题再不会是最中心的议题,不同的党派及候选人自然要在竞选政纲中聚焦於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

记者:刚才你提到(绿皮书)报告书,现时的进展如何?特首下月上京时会否带同往北京?如果不会,將会在何时提交给中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没有这么快。我们现正在內部总结所收到的一万八千份书面意见书,以及在立法会、区议会和不同层次收到的意见。我曾提过,在十月十日之后会尽快和尽最大努力在两、三个月之內做到这个总结报告。这依然是我们的目標。

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