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二○○八年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建议获接纳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接纳独立的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就二○○八年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的分界和名称,以及每个地方选区的议席数目所作的全部建议。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决定,將藉《2007年地方选区(立法会)宣布令》实行。该宣布令將於明日(十月十八日)刊宪,並於十月二十四日提交立法会省览。

  选管会於九月十一日提交行政长官的报告,已在今日按法例要求提交立法会省览。

  选管会建议维持现行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及名称。五个地方选区是香港岛(包括中西区、湾仔、东区及南区)、九龙西(包括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龙城)、九龙东(包括黄大仙及观塘)、新界西(包括荃湾、屯门、元朗、葵青及离岛)及新界东(包括北区、大埔、沙田及西贡)。

  五个地方选区合共有三十个议席。按照人口的分布,选管会建议分配六席予香港岛、五席予九龙西、四席予九龙东、八席予新界西,而七席则分配予新界东。与二○○四年立法会选举的议席分配比较,基於人口的转变,九龙西將增加一个议席,九龙东减少一席,而其他三个地方选区的议席数目则维持不变。

  政府发言人说,选管会在作出建议时,首要考虑因素是確保其建议符合《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第541章)內列明的人口准则。

  他说:「这就是每一地方选区的人口,不可少於標准人口基数乘以该地方选区议席数目所得的数目的百分之八十五,亦不可多於该数目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標准人口基数即全港人口总数除以地方选区议席总数。 」

  此外,发言人表示,选管会亦依照了下列工作原则︰

  他说:「第一,现有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应作为这次划界工作的考虑基础。」

  「第二,如现有地方选区的人口维持在標准人口基数规定的许可幅度之內,应尽量採纳其分界作为新的地方选区。」

  「第三,由於香港岛、九龙及新界一向被视为三个不同的地方,因此应分开处理。」

  「第四,除非有极充分的理由,否则须避免分拆地方行政区。若无可避免须作出分拆,受此影响的地方行政区应减至最少。」

  「第五,牵涉政治含意的因素,不在考虑之列。」

  发言人补充说,选管会已按照法例规定进行划界工作。

  他说:「在作出正式建议前,选管会已进行公眾諮询,並仔细考虑所有收到的意见。选管会亦已根据各项相关的法例规定研究各个方案。」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