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八日)下午出席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的新书首发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內容:

记者:今日为甚么与叶刘淑仪(叶太)会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几个月《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諮询期间,我们一向有与递交意见书的团体代表会面,例如有功能界別的组织,以及在社会上关心政制发展的团体。叶太的智库组织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討论普选议题期间,我们已经接收过他们的意见,所以在策发会的研究完结后,在《绿皮书》的公眾諮询期间,他们希望发表进一步的意见,我们都是欢迎的。

记者:但是现在叶太已宣布参选,这会否令人觉得政府在为她拉票﹖如果陈太(陈方安生)表示她又想见(政府官员),你们会否接触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任何关心政制发展的团体或个別人士,如果希望向我们发表意见,我们都是欢迎的。现在尚有两天为期三个月的《绿皮书》公眾諮询期便会完结,我鼓励不同的团体、党派和个別人士在十月十日公眾諮询期完结前爭取机会发表和递交意见。我们是会以十月十日公眾諮询期完结前所发表和接收到的意见为准,以评估我们在《绿皮书》中开列的关键议题在社会上有甚么意见。

记者:是否担心会予人助选的感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所有关心政制发展事宜的团体和人士,我们都愿意接收他们的意见。这是与政制发展议题有关的意见书,我来接收,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记者:如果在这两天,为公平起见,陈太...?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以我说,任何人士,如果他们在这两天內希望爭取最后的机会发表关於《绿皮书》的意见,以及希望安排递交意见,只要我们在时间上能够安排到,局方是一定会安排的。

记者:陈太是否有接触过你们,要求递交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並无。

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