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九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中午过后,我接见了好几位立法会议员,他们向我递交了代表二十三位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书,再次重申他们支持二○一二年落实双普选的立场。下午我亦会见了超过二十个团体,他们向我递交了超过十万个签名,表示支持根据「先易后难」、「特首先行」的原则,先行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这些团体分別支持在不迟於二○一七、在二○一七年或在二○一七年以后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諮询期快將完结,截至现时为止,你觉得諮询情况怎样?之前的团体大多数的主流意见是怎样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在明日过后才总结这次諮询的结果,但我们会透过在立法会的討论、立法会的听证会、我们走访过的十八个区议会,以及在不同的场合听取了不同界別和社区团体的意见,亦透过我们安排的地区论坛和公开论坛,直接听取了地区人士和市民的意见。

我觉得首先,市民大眾以及不同的界別和党派,他们对落实普选的议题掌握得很充分。第二方面,香港社会整体对按照《基本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这整体方向是大家认同的,並期望我们能够尽早就达至普选凝聚共识。在现阶段我仍然是待明日諮询期完结之后才做进一步的总结。

记者:大约收到多少团体的意见?跟以往的諮询相比,今次有些甚么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截至今日约中午时分,我们收到超过四千四百份书面意见。除了这些书面意见外,我们在区议会和立法会亦听取了很多意见,今日下午亦接收了超过十万个签名,亦与立法会的议员会面过,听取了他们最新一轮的意见。

记者:局长,泛民主派想你澄清稍后政府交予中央的报告,是否亦会要求中央启动有关政改的机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我只可以向大家说按照曾特首在竞选期间所作出的承诺,在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情况后,我们会总结不同党派、团体和个別人士所表达的意见,亦会把这些意见全数反映。我们会载列不同的智库机构和大学在这段期间所进行的民意调查,香港社会所发表的意见我们会全数向中央反映。当然,这报告会在香港公开。但在现阶段我们並未决定何时会按照人大常委会二○○四年四月的释法向中央提请是否可以按照《基本法》启动二○一二年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办法的检討。

记者:局长,现在港岛区的补选有第三位人士何来参加,你对於何来参选有甚么意见?早前刘慧卿亦讲过,叶刘淑仪会见过你和其他局长,会否有不公平和协助她拉票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香港我们是公平、公开、公正,按照选举法例来举行今次立法会港岛区的补选,任何符合法定要求和资格的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参加今次选举。至於我在《绿皮书》的公眾諮询期间会见不同的党派、团体和个別人士,这其实是我们公眾諮询工作的一部分。我在过去几个月已听过智库机构的意见,亦听过不同党派的意见。所以昨日叶太(叶刘淑仪)说希望有机会会面,向我提交她的意见书,我是很欢迎的。今日我亦很欢迎多位立法会议员,他们有部分亦参与了陈太(陈方安生)的助选团,我都很欢迎他们到来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基本上我们的做法是在諮询期內一视同仁,不同的政见团体如果希望表达他们的立场,我们也很欢迎他们提交。

记者:如果其他参选人士约见,你会否接见他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接见这些人士与他们是否参选或助选的身份是两回事,我现在做的是《绿皮书》的公眾諮询,我希望可以接收社会上不同党派、团体和人士,他们关心我们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的意见和问题。我十分欢迎大家不论透过电邮、透过书信、透过直接向我们表达意见,都爭取在明日十月十日諮询期完结前表达意见,亦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听取多些意见。

记者:局长,今日有报章报道政务司司长发过电邮给各司局长,说希望各位与叶太见面和合作,请问局长有否收过这个通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不会就传媒揣测性的报道作详细的评论,但我可以向大家讲,主要官员会完全依照主要官员问责制的守则办事,香港的选举是按照选举的法例公平、公开、公正来举行的。

记者:局长,在启动人大「四二六」程序之前,会否进行第二轮的公开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我们会努力做好这三个月收到的公眾意见的总结,我们亦会尝试评估,根据今次公眾諮询收到的意见,就普选的模式、路线图、时间表,各方面的关键议题,社会上不同的党派、团体及个別市民所表达的意见,到底香港社会就这些关键议题的分歧有否收窄。我们亦会將这些评估及意见全数向大家公开交代及向中央反映。但在现阶段,我们未会作出决定何时向中央提出启动二○一二年选举办法的检討。我想在我们作出总结报告后,我们会比较有基础向大家讲下一阶段的工作会如何做。但我在不同的场合有向大家重申过,为何我们会在七月十一日、第三任政府五年任期这么早就发表諮询文件呢?这是因为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未来几年做三个阶段的工作,第一个阶段是做《绿皮书》公眾諮询的工作,第二个阶段是评估了社会上的分歧有否收窄的时候,作为特区政府我们要决定是否要提出一些方案,建议如何修订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建议如何修订立法会的產生办法、修订《基本法》附件二。这些是第二个阶段的工作。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如果是提出一个方案,我相信在立法会內外都会有进一步的討论。在第三个阶段,是到我们要建议如何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及《立法会选举条例》这项本地立法的工作。届时,在立法会內外的討论会更加仔细,所以在未来几年,一定会有很多机会让大家继续就如何落实普选这议题表达意见。

记者:何时会有结果?第二阶段是否在明年初开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爭取在未来两、三个月尽快总结今次《绿皮书》公眾諮询期所收到的意见。在做了总结之后,我们在发表报告及向中央提交之后,届时我希望可以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下一阶段的工作会如何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份)

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