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游行:评估会以諮询期內发表意见为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在回应今日(十月七日)的游行时表示,政府有诚意、有决心根据《基本法》落实普选,因此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就普选这议题諮询公眾,以推动社会凝聚共识。

  发言人强调,政府发表《绿皮书》的目標,是要为香港社会就如何及何时落实普选找寻答案。

  他表示:「我们正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广泛有序的公眾諮询,鼓励市民及社会不同界別就《绿皮书》回应,及听取他们的意见。」

  「自《绿皮书》在七月十一日发表以来,我们出席了所有十八个区议会的会议,以及立法会的公听会,听取超过一百五十个团体对普选议题的意见。」

  「此外,我们举办了公开及地区论坛,直接听取公眾及地区人士的意见。我们亦与立法会功能界別的代表及选举委员会界別分组会面,並出席了由不同团体举办的论坛,听取他们对普选议题的意见及关注。」

  发言人说:「《绿皮书》铺陈了关乎到普选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议题。《绿皮书》的公眾諮询期在十月十日结束,政府鼓励各政党、团体及市民把握机会发表意见。特区政府会以在諮询期內所接收到的意见为准,就落实普选的有关议题作评估。」

  他说:「在公眾諮询完结后,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意见,评估社会能否收窄分歧,就落实普选的方案有足够基础达成共识。政府在归纳公眾意见后,將向中央提交报告,如实反映在諮询期所收集到的意见。」

  发言人指出,不同党派、不同界別以及社会各界能抱开放和包容的態度十分重要。只有透过理性和务实的討论,社会才能就政制发展达成共识。

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