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鼓励市民回应政制发展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回应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电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表示,政府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有决心落实普选,並且已展开广泛有序的公眾諮询,鼓励市民循各种渠道就此议题回应,及听取他们的意见。

  发言人强调政府发表《绿皮书》的目標,是要就如何及何时落实普选找寻答案。这清晰的目標,显示政府有诚意、有决心落实普选。

  发言人表示郭家麒指称政府消极处理《绿皮书》諮询並不正確。政府的態度积极,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及其他主要官员既出席了地区论坛,又曾与多个界別的团体会面,例如妇女联会、专业团体、劳工界及商会等,向他们介绍《绿皮书》,及聆听他们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亦已出席了十六个区议会的会议及六个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会议;由居民组织、专业团体、和包括工会、僱主联会等多个立法会的功能界別及选举委员会的界別所安排的二十多次研討会、论坛和会议。他又出席了供公眾人士表达意见的两个公开论坛,並会在十月十日諮询期结束前出席更多类似活动。

  发言人说:「因此,郭家麒所指政府没有努力提高公眾对此諮询文件的认识,与事实不符。」

  发言人续说:「郭家麒指称行政长官曾荫权迴避此议题,也没有事实根据。事实上,发表《绿皮书》履行了行政长官在参选期间作出的一项重要竞选承诺,而第三届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在七月一日成立后十一天就发表了这份公眾諮询文件,充分显示我们按照基本法处理普选问题的决心。」

  至於郭家麒的观察,指社会上存在「製造」保留立法会功能组別的意见,发言人表示「保留功能组別议席,但改变选举模式」只是《绿皮书》內刊列的其中一类方案。其他方案尚包括立法会全部由地区直选议席组成,以及增加区议会在立法会的议席数目。《绿皮书》並已清楚解释对各类方案的支持和反对意见。

  至於政府会否自行进行民意调查,发言人指出各大学及独立机构都有进行民意调查,以衡量市民对不同选举模式的支持程度。

  他说:「这些民意调查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参考,我们会密切留意民意趋向。」

  发言人並回应郭家麒就諮询结果所作出的「预测」,指出他的意见纯属揣测。发言人强调,《绿皮书》舖陈了所有关键议题,载列了有关普选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选举模式的各项选择。政府对於这些议题採取非常开放的態度,並没有既定的立场。当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完结后,政府才会作出总结。

  他说:「那时,我们会归纳意见以评估社会上的分歧有否足够地收窄。

  「若有足够的基础,我们便可提出一套方案,並希望那方案有机会爭取到《基本法》所规定的三方共识,即是任何有关选举制度的修订,必须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接纳。」

  「此外,政府亦希望將来提出的普选方案能获得多数市民支持。」

  他补充说:「因此,不同党派、不同界別以及社会各界能抱开放和包容的態度十分重要。只有透过理性和务实的討论,社会才能就政制发展达成共识。」

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