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出席屯门区议会会议聆听及回应区议员对《政制发展绿皮书》的意见。以下是会后他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快要公布的施政报告会否谈及政制建议或具体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施政报告由特首决定涵盖的范围,所以关於施政报告,在现阶段我不会有任何评论。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十月十日是《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三个月公眾諮询期完结的日子。在十月十日之后,我们需要逐步归纳和总结收到的意见,亦要看我们收到的意见是否有足够的基础,社会上的分歧(是否)收窄,可以容许我们提出一套方案,决定如何建议修订《基本法》的附件一及附件二,就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办法提出修订。

记者:到现时为止,收到多少份市民就《绿皮书》寄回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迟一步会向大家交代不同党派、团体及个人提交的意见书。整体而言,我相信会在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完结后,才详细向大家交代。

记者:可否透露现时的反应是否热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大家每日走beat,看区议会、地区论坛、公开论坛等,都可以看到有参与討论的市民,对这件事情都有一定的认识,而且在香港,左中右的意见都可以透过不同渠道表达。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各界的反应都是理性及相当务实的,表达意见亦非常之自由开放。

记者:刚才你提到会在今年底发表有关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建议,希望未来特首的班子可以协助撰写政纲和「洗楼」等。未来政府与议会的合作是否会以执政联盟的形式运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几年,特区政府对政党发展持有非常积极和开放的態度。例如在二○○五年,我们建议在立法会增加十个议席,让不同的党派和独立候选人可以参选、参政。我们今年亦开展了《绿皮书》有关落实普选的討论,希望在社会上有更长远的看法,以及能够对香港政制发展前路的远景勾划出一个蓝图。这样,年青的一代参选、参政便可清楚看到以后的路怎样走。

  另外,我想提一提,我们建议设立副局长和局长助理这些政治委任的职位,其实是希望香港的政治人才除了做议会(工作外),他们有朝一日亦可以加入政府办事。这样,对市民的服务,除了在竞选期间谈概念外,他们也有机会在行政部门落实。

  世界各地也有要建立政治联盟的。在香港,我相信长远而言我们亦会逐步孕育这样的政治联盟的安排。特区政府在立法会內需要有不同党派的支持,我们的法例、我们的预算案才可以获得通过。现在行政会议已有好几位有党派背景的行政会议成员,如果我们將来设立副局长和局长助理这些职位,出任主要官员和主要官员副手的政治委任人士也可以有党派的背景。但我相信在现今的发展阶段,持有政党背景的人士都会继续是少数,因为不同的党派都要派他们的人才参与今年的区议会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但我们有了这个制度,今后不论是哪一任的行政长官,都会有一个基础,也会有空间去建立这种政治联盟。

记者:早前民主党提及立法会的补选日期不可以与区议会选举同一日举行,觉得选举管理委员会是基於政治上的考虑,並说正在考虑是否提出司法覆核,想了解你的意见,及如果他们提出的话,成功的机会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管理委员会多年以来都是按照香港的法律,公平、公开、公正地处理选举实务的安排。他们今次依然是遵从法律的安排去办事,我们有信心依法办事是可行的。

2007年9月5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出席屯门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提出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屯门区议会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出席屯门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提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