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晚(九月四日)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新界区公开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这么远来到这里採访。今天是我们第二次的公开论坛,不同的区份来了数百位市民参与。其实我们举办公开论坛是希望可以直接听到市民的意见,而透过这两次论坛確实可以办得到。

  如果大家有採访上次(的公开论坛)的话,会觉得今次的反应更为热切,意见也更多元化。但我看到无论是希望比较快达至普选(的市民),或是(希望)迟一点才达至普选的,整体而言,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一群香港市民代表,其实都认同《基本法》所订下要最终达至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的目標。所以我们接着要继续討论的,就是何时达至和如何达至(普选)。

  我已到过九个区议会(听取有关)选举制度的討论和参与过好几场这样的公开论坛,我觉得香港社会对这问题的掌握非常准確,亦具有深度。我亦看到市民是確实关心选举制度是要为香港社会服务,要可以维繫到香港社会的有效管治和有利於长远发展。我们会继续努力完成未来个多月的公眾諮询工作。

记者:刚才在会上你提过,现在市民普遍存在分歧,你觉得在这情况下,对於政府將来要揉合主流意见的时候,会否存在一定的困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应付)困难永远都是,只要大家有心和坚定地去做,总有一天可以解决。今日的与会人士中,有人赞成二○一二年达至普选,有人认为应该迟一些,但亦有不少人说应该二○一七年达至普选。所以我觉得大家固然有分歧,但这分歧不是「离天隔丈远」那种,而是讲到普选的年份,有一、两届的差別;模式等。我相信大家只要平心静气去討论,是有机会可以办成这件事的。

记者:刚才你回答其中一位市民的问题时,胸有成竹地说二○四七年之前一定会有普选,你们是否曾经与中央沟通过某个年份,譬如二○一七年,所以这样有信心讲这说话?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正在做公眾諮询,並未有就普选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普选模式做任何的决策。我可以比较肯定的说,因为第一,香港自回归以来已经按照《基本法》的蓝图行了一段路。第二,在二○○四、○五年期间,我们虽然只是討论○七/○八的中期方案,未达到普选方案,但市民对普选的期望和认识,已经看到开始有深度。第三,因为今次我们正式开展了普选的议题,不同的党派都积极提意见、提建议,如果大家都愿意提出建议,总会有一日可以办成这件事。我们在香港的办事效率很高,如果开始去做一个项目,完工的日期是可以期待会来临的。正如你们写稿,编辑每日写社论,一定会有货交、会有卷交。现在我们不是办报纸,是依照《基本法》办事,《基本法》本身的草擬是五年,我们实施了十年,如果我们可以在一九九七年按照《基本法》处理好香港的顺利回归,我们在二○○七年一定有基本的条件,可以按照《基本法》的原则,为香港定出一套政制普选的安排。

记者:最近有不少人对(在)二○一二年(落实普选)是否有六成的民意支持有很大的分歧,你觉得泛民(主派)以后仍(声称有)六成民意支持来爭取(在)二○一二(年推行普选)是否不適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大家都会留意民意调查。曾特首在三月参选期间,亦向大家清楚、明確的表示,希望政府在未来提出落实普选的方案可以爭取到六成市民的支持。民意调查在香港很透明、公开,所有这些由大学和(有关)机构所做的民意调查都是独立的,我看到这些民意调查是可以互相印证的。但有另外一点我需要向大家再次强调的是,除了民意的趋势外,我们还要確保在立法会內有三分之二多数议员支持及通过一个方案,这个「栏」比较高。我亦看到如果政府提出一个方案,而市民知道我们有机会爭取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市民整体都会愿意考虑支持这方案。所以我相信在立法会、政府及市民之间,是会有互动性的。民意调查我们会继续追踪、留意。多谢大家。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左起)图示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今晚(九月四日)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新界区公开论坛,听取公眾对政制发展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开论坛

(左起)图示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今晚(九月四日)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新界区公开论坛,听取公眾对政制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