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华人革新会研討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这几天有舆论討论民调的问题,有人担心反对派的民调有...,这会否做成结果有偏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譬如我们在二○○五年在处理○七/○八年方案的时候,有很多大学及智库机构都有做民调。如果大家回看当年的经验,不同的民调显示的整体趋势是清楚的,可以互相印证的。当年大家看到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整体而言是支持当年所提的区议会方案。我相信今次我们处理普选议题,就普选的时间表,及最重要的关键议题,例如如何成立提名委员会、如何处理功能界別议席的选举,这些最关键的议题,不同的传媒机构、大学,以及智库机构都会做民调。如果我们將这些民调所显示的民意去芜存菁,整体的方向是可以探索到社会上的脉搏的。

记者:但不同的党派都各自表述自己的民调,譬如在二○一二年(普选)有高过六成的支持,但是不同的党派都有不同的民调出来各自表述,那如何可以凝聚到一套共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除了智库机构及大学的民调要互相印证,不同党派、不同界別,他们表达的意见,例如不同的党派和不同的界別是否支持某个年份达至普选,是很清楚的,所以如果我们要符合我们已订下的一些標准要有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多数支持某个方案,希望市民亦比较大多数支持某一个方案,要符合多方面的条件,我们要做一个结论,我相信是可以做到。

记者:今天公民党见特首时提议將(《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諮询期延长三个月,认为现在(的諮询时间)不足,请问你们有没有考虑这建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在开始这三个月的諮询期之前的三年多一直討论政制发展这议题,亦都有差不多二十个月的时间特別討论普选这议题,所以討论的基础已经是比较广阔。我们认为在这三个月和立法会、区议会、不同界別和市民的沟通已经有適当的安排,亦已有很好的开始,我们觉得这些意见可帮助政府的归纳。我们要处理政制发展这议题亦不限於《绿皮书》的諮询。做了总结后,我们要决定是否有足够的支持来提出一套方案以落实普选。届时,我们就要决定怎样建议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之后又有本地立法阶段,所以在未来这几年仍有很多机会在社会上討论。

记者:即不会延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需要延长。谢谢。

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