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晚(八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开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晚到来採访《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公开论坛。今次是我们第一次举行公开论坛,有数百位市民参与今次的公眾諮询活动,我们很珍惜各位市民所表达的意见。整体而言,意见颇多元化,並且显示市民非常能够掌握落实普选所需要处理的关键议题。就有关普选时间表、如何成立提名委员会,以及如何处理功能界別议席的问题,大家也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对我们掌握公眾舆论和市民的脉搏是有帮助的。

  今次是第一个公开论坛,我们会在九月期间举行另外一场公开论坛以及三场地区论坛。我们会继续出席区议会(的会议),立法会的事务委员会会议亦会在九月重开,相信大家会有很多採访工作要做。

记者:局长,你在区议会提到《绿皮书》內有三个颇具爭议的议题,刚才亦有市民提及民主程序,担心会是个陷阱。政府在諮询期完结后,会否优先处理这三个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在《绿皮书》內开列的六至七个方面的关键议题是关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所有这些关键议题我们都要处理。我们要提出一套方案以落实普选的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就每一方面都要有一个定案,才可以推动如何去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我们现时仍在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当中,就这些关键议题我们会继续听取大家的意见。在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过后,我们会归纳意见,看看是否有足够基础可以凝聚共识,可以提出一套落实的方案。

记者:刚才你说会投放多些资源进行国民教育,可否讲讲国民教育与普选之间的关係?是否香港人一日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香港便没有普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觉得自回归以来,在过去十年,香港市民对国家的发展,在认识、认知和认同方面都有进步。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时,香港市民看到我们国家的立场在外国受到这么重视,大家都感到鼓舞。大家亦看到当我们的金牌运动员和太空人例如杨利伟等访港时,香港市民都感到雀跃。

另一方面,大家看看我们中、小学的升旗队,早几年只有一百队,现在已远超二百队。所以我觉得我们是有条件可以按照《基本法》就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大家在社会上广泛討论,凝聚共识。如果我们能凝聚一个共识,例如有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支持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方案,这会是其中重要的一步,亦会是政治成熟程度的「试金石」。当然,除此以外,我们要落实的方案是需要得到行政长官的同意、中央的认可,以及市民的广泛支持。

记者:港大民调昨日指出有六成市民支持在二○一二年或之前实行双普选,你怎样理解这民意?会否將此民意如实向中央反映和推介泛民主派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有我们注意到的民调,我们在做总结时都会参考,我们亦在过去几年不断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见。大家都清楚香港市民希望香港的民主有进步,能够早日达至普选的最终目標。其实,我们现在要爭取的不单是市民的认同和支持,我们亦要爭取不同的党派能够確实地为香港社会和市民就普选凝聚共识。当前的局面是,中央容许香港社会按照《基本法》来討论普选这议题,特区政府总结了过去几年收到的意见和建议书,將我们的分析铺陈,我们的诚意亦已显示了。我们现在等待的是,希望透过这次公眾諮询,不同的党派会確实地为香港凝聚一套共识。

记者:今日的论坛,你认为可以得出甚么主要的共识?今日是第一场公开论坛,但有些市民表达意见的时候可能比较简单,你如何评价今次公开论坛中市民发言的质素,以及是否反映出他们是否真正关心普选的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发言的市民充份地表达了他们的意见,有些比较详尽,有些比较概括,但是他们的意见的幅度是丰富的,整体上大家希望按照《基本法》达至普选的最终目標。亦有不少市民期望政府及议员、议会能比较务实地处理这具爭议性的问题,为香港將这个局面定下来。我觉得市民表达的意见能够反映香港社会的一些心声。在总结这套討论时,我们会一方面注意各大学及智库所做的民意调查,我们会留意不同党派的政治立场,我们亦会全数向大家交代我们收到的意见书及立场书。我相信做齐这几方面的工作及总结,对我们归纳是否能够凝聚共识是有帮助的。

记者:早前有些亲中人士提到中央已表態指二○一二普选一定没有可能,其实现时虽然正在諮询期间,政府有否与中央沟通过,究竟二○一二年是否一个空白的choice让市民去选择?抑或是根本没有机会可以达至这个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就普选时间表、路线图、及普选的模式,都是未有定案,亦未做总结。我们要按照《基本法》来处理这个问题,到下一个阶段,在十月十日之后,看看收到甚么意见,我们才可以做归纳、做总结,届时才可以决定到底是否有足够的共识就时间表、路线图以及普选的模式做定案、做建议。

记者:但有否与中央沟通过,究竟二○一二这个年份是否中央可以接受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有与中央沟通,目前的阶段是由香港社会內部来討论,看看是否可以按照《基本法》凝聚一套共识,由特区政府在下一个阶段,如果我们认为有足够的基础,我们提出一套建议,如何修订附件一及附件二,以將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落实。在这个阶段,是香港社会內部討论的阶段,我们並未有向中央政府提案。

记者:有关十二月二日港岛区补选,参选和报名期在十月中,这会否与区议会选举重叠?(两套选举)分开举行是否由於不想引起混乱?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尽快按照法定的程序来处理立法会港岛区的补选问题,因为我们在十一月十八日有全港九及新界的区议会选举,所以我们先要处理好这套大型的选举,继而尽快处理立法会的补选。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方便市民在选举当日不会有混淆,不会在十一月十八日既要处理区议会的投票,又要处理立法会港岛区补选的投票。如果在十月中开始可以提名立法会补选,这与区议会十月中至十一月中的准备选举期是有些重叠,但至少到最后各候选人衝刺爭取市民在十二月二日投票支持他们出任立法会议员的时候,那段时间已经完成了十一月十八日的区议会选举,重叠不会太多。最重要的是在投票当日市民不会感觉到混淆,他们知道十一月十八日是区议会选举,十二月二日是立法会补选。

记者:諮询期已经过了一半,刚才的论坛中还有很多元化的意见,是否有信心最后可以找到一个有六成市民支持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要继续爭取。我们要市民继续关心这个议题,以及不同党派愿意求同存异、建立共识。只要大家有著同一目標,我相信在未来数年,我们会为香港爭取到有进步,有朝一日可以落实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普选。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图示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署理常任秘书长何健华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开论坛,听取公眾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提出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开论坛

图示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署理常任秘书长何健华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开论坛,听取公眾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提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