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诚意落实普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回应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电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表示,政府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目標,就是要为香港社会就如何及何时落实普选找寻答案。这清晰的目標显示政府有诚意、有决心落实普选。

  发言人说,为方便公眾討论,政府把收到有关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意见分类,在《绿皮书》中归纳为三类方案,所涵盖的关键议题包括普选时间表、行政长官选举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及人数、提名委员会作出提名后让市民投票选举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以至如何以普选取代立法会功能界別选举等。

  发言人说:「刘慧卿议员指称行政长官就这议题的竞选承诺將『不了了之』,与事实不符。事实上,发表《绿皮书》履行了行政长官在参选期间作出的一项重要竞选承诺,而第三届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在七月一日成立后十一天就发表了这份公眾諮询文件,充分显示我们按照基本法处理普选问题的决心。」

  发言人亦不认同刘慧卿所指《绿皮书》是「一场闹剧」的说法。他指出政府正就《绿皮书》展开广泛有序的公眾諮询工作,包括与立法会议员、区议会、以及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会面和座谈,也有安排公开及地区论坛听取公眾的意见,市民可自由地参与公开论坛。

  至於立法会功能组別的存废问题,发言人说刘慧卿和其他二十二位提出在二○一二年或之前普选立法会的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应正视一项政治现实,就是他们尚要爭取多十八票,其中包括功能组別议员的支持票,他们的建议才能获得议会內三分二议员通过。他说:「因此,只是口头上说说应取消功能组別议席是不足够的,必须按照宪制框架办事。」

  他继续说:「刘慧卿指称《绿皮书》就如何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默不作声』,也与事实不符。」

  《绿皮书》已把策略发展委员会及各界过去就“民主程序”这议题所提出的意见作全面交代。在现阶段,公眾应先就提名委员会可提名的候选人数目达成共识,使市民能了解他们有份参与的行政长官普选的规模,然后可进一步討论及订定提名程序的细则。

  至於刘慧卿指现届行政长官是由「小圈子」选举產生,发言人指出选举委员会具广泛代表性。他说,行政长官在选举委员会中取得超过八成选票当选,而根据各大学进行的民意调查,他获得的公眾支持率亦高达七成,由此可见选举委员会確实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

  谈到立法会港岛区补选和十一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发言人说选举管理委员会会確保两套选举一如既往,以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进行。

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