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下午因为我出席了荃湾区议会(的会议),所以没有参与政务司司长与几位立法会议员的会议。但是我也知悉他们表达了不少意见,我在这里作几点回应。

  有议员提到我们政府官员应该出席地区论坛,以便地区人士和市民可以直接向我们表达有关政制发展和普选议题的意见,我们可以听到区內的意见。这方面我们原则上是赞成的,亦会有適当的安排。所以我已经在过去的个多星期走访了三个区议会,接着亦会继续前往其余十五个区议会。

  除此之外,民政事务总署的同事亦会协助我们安排一些地区论坛,(让我们)听一听地区的专业、其他团体代表和个別人士的意见,亦会有地区论坛供市民直接向我们提出意见和议题,让政府方面可以回应。所以这些工作我们一定会做。不同的团体,如果他们安排一些会面和论坛,邀请我们出席的话,我们就算不能亲自出席,也会尽量安排我们的同事出席,记录他们的意见,以及听取他们就各方面所提出的质询。

  此外,亦有不同功能界別的组织要求有机会直接与我们沟通、对话,以表达他们对於政制发展的意见,我们都会愿意接见他们和作出安排。

  关於民协提过,我们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中侧重了他们提出提名委员会由三千二百人组成,我们確实有在《绿皮书》的主体文件中提过这方面的重点,但民协所提出的意见书与其他意见书一样,已经全数载列(在《绿皮书》內),所有他们关於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普选的各个模式,我们也有在载列的附件中向公眾交代。大家希望就民协所提出的方案表达意见,我们当然欢迎,亦很愿意听取。

记者:刚才提到民政署办的諮询论坛,会不会好像过去的諮询一样,只邀请一些「特邀」人士,而没有受到民政署邀请的人士/市民则不准进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除了这些地区论坛会邀请区內组织、团体的代表和地区人士外,亦都会分別安排市民可以自由参与的地区论坛,两类(的论坛)我们都会安排、举办的。

记者:甚么时候会办?局长你是否会去这些论坛作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两种的论坛都会有主要官员参与,我当然是会出席的,所以我们是很着重直接听到市民的意见和地区人士的意见。

记者:但你会否出席泛民主派办的论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不论是反对党派的人士或者其他党派的人士,我们不时都在会见。我们每次到立法会开会、去区议会听取大家的意见,不同党派的意见我们都可以接收到,所以其他范畴的论坛或其他组织办的论坛,我们都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如果我们没有时间或不方便去,我们会尽量派同事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记录他们所提出的问题。

记者:在星期日,另一位林局长落了皇后(码头),场面看起来有点混乱。政改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你会否担心人身安全、秩序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这问题,在过去几天自从梁国雄议员上星期做了一个动作后,你们前线记者都非常关心,亦向我发问了几次。我一直的立场都是:我们处理政改这议题,都是希望为香港办成这件事、希望香港可以进一步民主化。我相信这个目標,不同的党派、不同的议会、市民亦都是认同的。大家应该聚焦来处理如何为香港社会就普选的时间表、路线图及模式凝聚一套共识,而不应当为个別议员所做的小动作来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亦对香港警方有十足的信心。香港市民是很支持香港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都可以表达;但与此同时,香港市民亦很珍惜香港法治的原则和制度,我相信我们大家的努力是可以维持社会秩序,亦都有机会为香港凝聚一套普选的共识。多谢大家。

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