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九龙城区议会红磡湾选区补选(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巡视九龙城区议会红磡湾选区补选投票站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来採访九龙城红磡湾选区补选。截至十一时三十分,有超过四百五十名的登记选民来参与今次的投票,相比我们在二○○三年的(区议会选举同一时段)的投票率稍低。到目前为止,(补选的投票率)是百分之五点六。

我呼吁在区內的登记选民抓紧今次的投票机会,为补选选出一位区议员继续为市民服务。在区议会的条例下,如果还有四个月的时间任期才届满,我们都是会安排补选,因为特区政府是看重区议会的服务。从二○○八年开始,我们全港九新界十八区都是会推行新的区议会服务市民的安排。我们会投放新的资源让区议会可以协助参与管理区內的文康设施、社区会堂设施,並且用新拨备的资源为区內的市民提供服务,以及推动更多可以兴建的项目,所以我们鼓励区內的居民今日踊跃投票,直至今晚十时三十分都可以来参与今次的补选。

记者:...(就梁国雄议员向你拋假鱼眼及说下次会送纸刀,你会否觉得受到威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政制发展绿皮书》公眾諮询的工作,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三个月內鼓励香港社会、市民,及不同的界別踊跃参与研究及討论普选的议题,务求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把社会上的分歧收窄,及在香港社会內凝聚一套共识,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標,我们不应被任何的党派或个別议员的小动作来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至於不同的党派或议员、个別的人士,他们愿意表达他们的意见,只要是符合香港的法例,特区政府都是会欢迎,亦都会尊重的。所以我们的原则很清楚,一是大家都要守法例,二是大家要尊重表达意见,以及政府与市民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渠道。大家是要尊重这些原则。

记者:你是会落区听意见,你是否担心?是否会要求警方加强(保护)?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绝对不担心。如果大家做前线记者每日都可以周围跑(去採访),我跟大家一齐跑。我对香港的警方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其实香港市民都是非常尊重香港的法律,大家都是珍惜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我亦相信在香港就任何政治的议题,我们都可以有理性的討论。大家都是希望可以为香港办好这件事,凝聚共识,为香港订好一个普选的时间表、路线图、模式。多谢大家。

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巡视九龙城区议会红磡湾选区补选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巡视补选投票站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巡视九龙城区议会红磡湾选区补选投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