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西贡区议会会议聆听及回应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的意见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局长,刚才你为范国威感到不值,因为党派的第二、三梯队在否决了○五年的方案后没有机会上。你会否考虑请他做你的副局长或局长助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希望在多方面扩阔在香港的参政渠道。如果大家看到,我们在○五年提议增加十个立法会的议席,(其中)有五个是直选议席,有五个经区议会间选,都是希望不同党派、不同背景的人士,可以有更阔的渠道来参政,亦希望他们透过这些身份服务香港市民。

至於我们的政治委任制度,我们將来所开设的不论是司局长的职位,或者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职位,我们都是原则上可以考虑有政党背景的人士。但是不论是有政党背景、学界、专业界別、或其他背景的人士,都是要愿意支持行政长官所提出的政纲,这是最根本的原则,以及他们自己要有一些专长可以服务香港社会。

记者:那么民主派的人士或者民主政党背景的人士是没有甚么机会?因为他不是太认同特首的施政理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大家会清楚在香港的政治光谱里,哪些政党政团与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和立场比较相近。但是,我们今日所讲的是要扩阔参政渠道,亦希望能及早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因为这个问题对香港社会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亦希望可以按照《基本法》在香港社会能策动一套共识。好让在过去这二十多年,我们都是不停有政治爭拗的年日可以过去,那么以后参政,不论做行政长官、或者做立法会议员、或者做区议员,都是本著香港整体的利益,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以及可以扩阔各个方面的社会服务为重心。那以后大家可以更加努力,將我们的精神时间投放在实务方面。

记者:现在政府是否每星期都会到深圳向廖暉匯报有关政改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过去一段日子,当然有与中央政府就有关政改的问题保持沟通,但我们一贯的立场是不会就我们与中央政府的沟通作广泛和公开的评论。

记者:你刚才提到希望建立政治联盟,例如行政会议之內也会有政党的人士参与。但我们看回行政会议(的名单),当中其实並没有民主党或者民主派的人士。这其实会否是你们想拉拢一些政治取向与自己相近的成为一个党?你认为这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世界各地,在处理一个地方的政治,每位候选人或者政府的首长,在成功当选以后,都是找政见相近的党派和成员来组织政府。在香港,我们正逐步建立这个制度,我们是充分利用《基本法》所赋予我们的空间,行政长官在委任行政会议的成员时,是会考虑到哪一些党派背景的成员会有助特区政府的施政,以及可以帮助建立行政与立法之间的沟通渠道,以邀请行政会议的成员加入政府工作。將来我们在处理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职位时,我相信亦会有少量有政党背景的人士会有机会在被考虑之列,但最重要的是不论是行政会议的成员、主要官员、副局长和局长助理,都是要以香港整体利益和服务为依归。

记者:想问有关地区论坛方面,打算在何时举行?有没有详情可以提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地区论坛方面,我们与民政事务总署的同事正在安排当中,待有详细资料时,会向大家交代。多谢大家。

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席西贡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所提出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西贡区议会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席西贡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所提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