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发展绿皮书》(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沙田区议会会议聆听及回应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意见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刚才「长毛」(梁国雄议员)的举动是不是不太好,淋东西、倒东西等,又飞牌,你的看法和感觉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任何人士或团体按照香港的法律来表达意见,特区政府是欢迎的。我们今次来到区议会是听区议员及区內的意见,我们的態度是开放。不过因为刚才「长毛」(梁国雄议员)用鱼眼做了一些动作,我认为这是梁国雄议员一贯的板斧。其实鱼目混珠者是二十多位的反对派议员,他们早前出了一些单张,指称特区政府在《绿皮书》里设下陷阱。其实是他们鱼目混珠。他们多年以来向我(作为管理政制的局长)讲,如果大家未能討论时间表,或者可討论一下路线图;如果未能討论路线图,不如(先)討论一下普选的方案。今日我们普选的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已全数开列。其实反对派的朋友是想得寸进尺,不过,我对他们的回应是:不用这么急,因为我们希望香港不是寸进、不是尺进,是要有突破。我们要按照《基本法》为香港谋求一个落实普选、有路线图、有时间表、有模式的整体突破。所以我的態度是很清楚的。

记者:你刚才谈到市民是懂得选择、水准很高,你觉得泛民出的標准答案是否多此一举?其实市民是懂得选择。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昨日在立法会已经讲过,今次我们要很开放的向市民交代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最重要的关键议题是哪六、七个方面,在《绿皮书》內已开列:这包括普选行政长官的时间表、普选立法会的时间表,我们要组织好普选行政长官的模式--怎样成立提名委员会呢?提名程序应该是怎样呢?提多少名候选人呢?亦提及怎样取缔现有的功能界別议席的选举。所以市民如果详细阅读、理解这些问题是绝对可以达致一个理性和有思考的答案。
  
  我们今日在区议会,我很高兴可以听到不同党派和独立议员的意见,他们亦反映到区內人士各方面的想法,有人对於普选早日能够落实是比较热切,有人则比较有些保留,到底香港已经准备好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没有?今日他们在沙田区议会通过了一个先行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的动议,我会小心考虑他们这一套意见,但在现阶段,我们刚刚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特区政府就此並未有一套既定的立场,我们依然要去其他十七个区议会来听听大家的意见,以及我会听听各个不同政党、不同界別的意见。

记者:何时会走毕十八区?未来还会有多少场政党和社团的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七月、八月和九月期间都会走访所有18区的区议会,因为在十月二日以后,他们为着准备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会开始休会。至於不同界別的会见,或者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现正在安排当中。当然除了在这几个层次以外,我们亦会在不同的地区开地区论坛,听听区內人士及居民的意见,这些稍后我们会向大家公布。

2007年7月26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席沙田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所提出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沙田区议会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席沙田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所提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