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回应对《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评论

  就传媒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查询政府对二十二名立法会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所提出的「推介回应」的回应,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作出以下回应:

  《绿皮书》是有系统及有层次地將关於落实普选的建议全面向市民交代,期望经社会充分討论后,能得出一套共识及主流意见。

  我们把收到超过三百份的意见书內的主要元素,有系统地铺陈,使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选方案、路线图及时间表討论及作选择,这绝对是负责任的做法。

  至於二十二名立法会议员指称《绿皮书》有「陷阱」,是不符事实及毫无根据的:

(一)我们就参与普选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諮询公眾,是完全恰当的。香港市民知道有多少名候选人参与普选是重要的,这能使他们了解这个他们有份参与的选举的规模。

  有关提名门槛的不同建议,《绿皮书》已作清楚交代,包括陈方安生女士及其核心小组建议百分之十的提名门槛,以及二十二名立法会议员提出由一千二百人组成提名委员会,五十名委员提名候选人的建议。

(二)关於「由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规定,《绿皮书》已载列了收到的所有相关意见(见第3.23至3.37段)。我们的立场是,当社会就参与普选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达成共识后,可进一步討论及定出仔细提名安排。

(三)《绿皮书》除了提出提名委员会的人数及组成外,在內文第3.19至3.22段亦提出了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及產生办法。

(四)就《绿皮书》中提出「特首先行」,我们只是向市民交代所收到的建议,特区政府就此並无任何定案。我们现阶段正就两个普选模式,包括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一併听取公眾意见。

(五)有关普选路线图及时间表,我们採取非常开放的態度,在《绿皮书》中涵盖所有方案,包括:二○一二年、二○一七年,或二○一七年以后普选行政长官,以及二○一二年、二○一六年,或二○一六年以后普选立法会。

  特区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后十一日便发表这份公眾諮询文件,充分显示政府对於在五年任期內解决普选问题的承担。

  按照一贯的做法,特区政府发表《绿皮书》的目的是要就普选的各项议题听取市民意见,並且在諮询阶段,政府不採取任何立场。

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