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回应陈方安生女士发表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言论

  就传媒查询关於政府对陈方安生女士今日(七月廿三日)发表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言论的回应,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作出以下回应:

  「《绿皮书》是有系统地將关於落实普选的关键议题铺陈,內容毫不混淆。」

  「特区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后十一日便发表这份公眾諮询文件,充分显示政府对於在五年任期內解决普选问题的承担。」

  「为方便公眾討论,我们把所收到的意见书作出分类,並分別就这些有关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建议在《绿皮书》中表述为三类方案。我们將两个普选方法中最重要的元素在《绿皮书》作有层次的铺陈。这些都是关键性的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选方案及时间表討论及作选择。」

  「事实上,市民只是需要就主要的议题作选择,例如,提名委员会的人数、参加普选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功能界別议席可以如何取代,及普选时间表。」

  「在未来数月,我们会让立法会及18区区议会参与有关《绿皮书》的討论。我们已邀请社会人士以书面形式向我们递交意见及方案。此外,我们会透过举办一些公开论坛,以加强市民的参与。」

2007年7月2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