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郭家麒议员的言论:政府对普选议题未有任何定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回应今日(七月二十二日)郭家麒议员在香港电台播出「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表示,特区政府就普选这议题未有任何定案,並会竭力带领香港社会进行討论,以期能形成主流意见。

  他说:「特区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后十一日便发表了《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充分显示政府对在五年任期內解决普选问题的承担。」

  「我们採取非常开放的態度,在《绿皮书》中列出所有主要议题,使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选方案及时间表討论及作出选择。」

  「例如,就普选立法会而言,除了一些界別人士提议由功能界別提名候选人让登记选民投票选出议员的方案外,《绿皮书》亦包括以地区直选议席取代功能界別议席的方案。」

  「至於普选时间表,《绿皮书》载列的方案包括:2012年、2017年,或2017年以后普选行政长官,以及2012年、2016年,或2016年以后普选立法会。」他说。

  关於「由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规定,发言人表示《绿皮书》已载列了收到的所有相关意见,而我们应按照《基本法》处理有关议题。

  他表示,就有关参与普选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諮询公眾,是完全恰当的。

  「香港市民知道有多少名候选人参与普选是重要的,这能使他们了解这个他们有份参与的选举的规模。就这方面达成共识后,可进一步討论及定出仔细提名安排。」

  他说:「对於郭议员声称这问题有误导性,这与事实不符,郭议员应明白立论需有根有据。」

  发言人补充说,政府预期大学及独立的智库將进行民意调查,以搜集市民对不同选举模式的支持程度。这些民意调查能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参考作用。

  「根据《基本法》宪制上的设计,我们选举制度的任何改变都须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及行政长官和人大常委会同意。我们希望在公眾諮询工作完结后,社会能收窄分歧至足以形成一套主流意见。

  「若然如此,我们便可提出一套方案,並希望方案有机会爭取到宪制上要求的三方共识,及大部分市民的支持。」

  发言人说,市民是期望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能带领社会作充分討论,並与他们一起凝聚共识。

  我们希望立法会议员,包括反对派的议员,能就普选的议题作有建设性的討论,並尽力就未来路向达成共识,令香港的民主能有所进展。」他说。

2007年7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