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发展绿皮书》(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高校联法律协会、高校联地区发展委员会成立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2012普选是否合乎循序渐进的原则?仰或其实要最后中央决定去解释这事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政制发展绿皮书》中,已经开列了所有关於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最关键的议题。关於普选时间表,在行政长官方面,我们已经开列了三个选择:是二○一二年、二○一七年,以及二○一七年以后。关於立法会选举,我们开列了二○一二年、二○一六年,以及二○一六年以后。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在香港社会广泛討论。我们亦都需要爭取不同党派在立法会之內,大家能凝聚一套共识。因为我们有任何关於选举的安排,特別是做到《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我们先要取得三分之二多数的立法会议员支持才可以通过。及后我们需要行政长官的同意,及人大常委会的认可。所以现在我们开列出来的方案是希望在香港社会能凝聚共识,在立法会之內,亦都能够达致共识,所以我们需要努力爭取在这几个月大家收窄分歧,收窄了分歧后,我们在三个月的諮询期届满之后,我们就要分析所有收到的回应,看看是否有足够的支持及基础,让我们可以提出一套主流的方案,所以关键是要谋取共识,多谢大家。

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