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发展绿皮书》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五日)中午出席《城市论坛》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份):

记者:有关落区(听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的意见)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有些要安排一些特別会议。就算是区议会,在八月他们有很多都会休假,但我们也要见见业界吧。

记者:有关局长曾提过和其他局长「行孖咇」的安排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有关地区的討论安排,譬如我们在不同的区域都会有研討会,这会与民政事务局一起安排。我相信曾局长和他的同事都会参与,都会关心的。

记者:即是会有一些地区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是的。我们除了会做区议会的討论,我们也会有一些地区论坛。

记者:会举办多少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正在安排当中,稍后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你把整个暑假用来做有关政改的工作,会否有点浪费?你的家人有否投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没有,我的太太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没问题的,我想「First thing first」(先做重要的事)吧,如果这件事是对香港重要的话,我们自己有责任要把它做好。而每个星期,譬如现在出席过《城市论坛》,我便会会合我的「佳人」和两个女儿。这没问题,可以的。

记者:即將安排的研討会,你会安排与哪些不同界別的人见面?例如会否到屋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除了地区的討论,我们要聆听区议会的意见之外,不同的界別,因为我们(在立法会)有二十八个功能界別,在选举委员会之內,现在有三十八个界別分组,这些对他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今次的普选安排是会影响將来的选举制度的,所以不同界別的意见我们都要听。

记者:推销手法方面与上次有甚么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今次亦是要很广泛地听取意见。今次与○五年的有一点不同,就是今次我们未有一个政府建议的方案,比较广泛地开列可行的方案让大家考虑。到另外一个阶段,如果我们有一个主流方案,要正式建议如何去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到那时候又会是另外一套不同的做法了。

记者:何时会开始会见功能组別?选委会方面你们也会会见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其实功能组別和选委会的界別分组,他们是有重叠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听听这些界別的意见,亦未必需要分开两批来会见的。

记者:会何时会见?会否会见全部所有界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这要看大家的意见怎样。这是会有点互动的,有些会由我们问他们,有些则由他们邀请我们。

记者:想问泛民主派说会做一个model answer(標准答案)出来,以发动市民支持,对於这些民意,其实可能会是一式一样的,你们会怎样去分析和处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每一个党派他们会如何爭取民意支持,当然由他们自己决定,但是在政府方面,我们是会看全局。

  我们看全局是有两方面客观的准则。第一方面,是会根据宪制的安排,我们在立法会內,是否有三分之二的议员、不同党派的支持。第二方面是各大民调机构和大学所做的民意调查,是否显示某些方案有超过六成的市民支持。而个別市民给我们的意见,当然很重要,但是如果要有一个总览和宏观,就要看我刚才所说的两方面的意见。

记者:现时有些政党正发起向政府一人一信要(求)支持二○一二(有普选),你们最终会怎样权衡这些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今次处理普选这议题確实是很希望能够达成共识,能够为香港落实这一套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安排。而要行到这一步,第一个宪制上的关卡就是要在立法会里得到三分之二的议员来支持。所以不同的党派,我们今次真的很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地看政府这本《绿皮书》。

  另一方面,我们会很密切地留意不同的大学和民意机构所作的民意调查,(以观察)到底不同的建议是否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呢?因为在立法会內,在政府方面,如果能够有一套共识,我们希望市民会支持这套共识。

记者:(《绿皮书》)已宣布了一段时间,你们收到了多少市民表达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目前,市民刚开始意见表达,我相信市民会继续关心。在未来这三个月,除了在立法会討论外,我们亦会走访十八区区议会;亦会有地区论坛,地区人士和市民可以直接表达意见。我们亦会很愿意与不同的功能界別、界別分组来沟通,因为我们今次定的这个普选制度亦会影响不同的功能界別的未来。

记者:会否担心某些政党发起这些民意运动,好像之前(《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那样,阻碍民意的趋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不同的政党要决定如何爭取民意的支持,是他们自己的策略。但是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是很希望社会整体和立法会整体能够为香港办成这件事,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是否认同现在民间的反响是很大呢?有一人一信这等运动,你是否觉得初期已有这么大的反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不觉得今次的反应特別激烈。我觉得香港市民是非常的务实和认真地考虑普选这议题。香港人其实既有前瞻性,亦都希望逐步有进步,所以今次政府是有诚意摆出这套可以考虑的方案,我相信只要市民和立法会的不同党派齐心,我们是可以为香港办成这件事。

记者:会否考虑在諮询中期公布一下民意走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民意走势是各大传媒机构和大学的研究单位一定会做初期、中期、后期的民意趋势报道的,我们会密切留意。

记者:有些政党做一人一信的model answer 標准答案)。如果政府收到大量这样的信,会当作一个意见还是大部分市民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市民整体的意见在各大学和智库机构会帮助我们测试到的,而个別市民所提出的意见和回应,我们亦会全数向社会交代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份)

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