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绿皮书》明確目標:定出普选模式、路线图及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回应今日(七月十五日)陈伟业议员在香港电台播出「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表示,特区政府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明確政策目標,就是要制定落实普选的选举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

  发言人说:「这履行了行政长官在参选期间所作的其中一项主要竞选承诺。事实上,特区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后十一日便发表这份公眾諮询文件,充分显示政府对於在五年任期內解决普选问题的承担。」

  「自从立法局引入局部的选举,香港社会已就发展民主这议题辩论了超过二十年。我们相信,现时应为香港定出方向。」

  他说,在香港社会的自由及开放优良传统下,政府已邀请市民就普选模式、路线图及时间表表达他们的意见。

  他表示:「为方便公眾討论,我们把所收到的意见书作出分类,並分別就这些有关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建议在《绿皮书》中表述为三类方案。」

  「我们將两个普选方法中最重要的元素在《绿皮书》作有层次的铺陈。这些都是关键性的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选方案及时间表討论及作选择。」

  「事实上,市民只是需要就主要的议题作选择,例如,提名委员会的人数、参加普选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功能界別议席可以如何取代,及普选时间表。」

  关於「由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规定,发言人表示《绿皮书》已载列了收到的所有相关意见,而我们应按照《基本法》处理有关议题。

  他说:「在现阶段,社会可先就有关在提名委员会提名后让市民投票选举的候选人数目达成共识。就这方面达成共识后,可进一步討论及定出仔细提名安排。」

  他补充说,政府预期大学及独立的智库將进行民意调查,以搜集市民对不同选举模式的支持程度。这些民意调查能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参考作用。

  「我们希望在公眾諮询工作完结后,社会能收窄分歧至足以形成一套主流意见。

  「若然如此,我们便可提出一套方案,並希望方案有机会爭取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及行政长官和人大常委会的同意。」

  发言人补充说,香港的宪制安排,与在1988年前香港政府为立法局引入直选时进行的公眾諮询完全不同。

  他说:「我们现在有清晰的宪制基准,例如,我们能否在立法会內取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

  「我们真切期望不同党派和不同界別能尽最大努力,抱着开放和包容的態度,愿意聆听和考虑別人的意见,用理性务实的態度一起寻求共识。」发言人说。

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