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发展绿皮书》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这么早到来採访。今天早上已听过大家的很多意见,你们想问那些问题?

记者:刚才听到听眾们很多都似乎对於《绿皮书》没有信心,你会怎样说服听眾们,给予他们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最重要的一点是,今次特区政府將普选各方面的方案很有层次地、亦很有诚意地铺陈出来。今次我们开展有关普选的公眾諮询,其明確目標就是要成事。因为在香港,討论有关普选和政制的议题已经二十多年,现在是时候为香港寻找一套答案。我们在新一届政府上任十一天之后,已经將这件事翻出来与大家討论,是因为我们要充分利用任期的时间和空间来做成这件事。

记者:林局长,在○四/○五年政制发展检討的三人小组中,你是成员之一,但○五年的第五號报告最终也得不到立法会通过。你们是否会检討一下你们的推销手法?今次会用怎样的手法?会否总动员由司局长去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上一次我们大约做了两年,我们充分利用了该两年时间,只差几票而未能成事,但是有六成市民支持,在立法会亦有过半数的支持。该次的总结给我们一个基础去开展今次所討论的普选的议题。所以上次虽然未成事,却是有一定的效用。

今次我们会总动员,我们的主要官员都会关心。现在开展了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討论,我们会走访十八区的区议会,亦很愿意与不同的界別討论和商量他们所关心的地方。所以,在適当的时间,我可能会与不同的局长大家一起「行孖咇」,会见不同的业界。

记者:想问有关你说会参考民意调查。外界进行的民意调查(支持度)多过六成,你可能会参考他们的意见。但坊间有很多民意调查,有些不过六成,有些或者只有四成。政府会以甚么准则去决定参考那些民意调查?做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在香港,现在各大民调机构、智库组织和大学都已经常进行民意调查。大家看看例如在○五年,不同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都显示,有超过半数、接近六成的市民支持我们的○七/○八方案。所以今次我们將《绿皮书》中有关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的方案翻了出来,我相信有关机构进行这些民调时亦不会太复杂,他们主要问五、六个关键要点,就可以反映到市民的意见,他们(民调结果)亦可以有互相印证之效。我对他们(有关机构)的透明度和专业性有信心。

记者:林局长,上次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立法会没有取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今次政府会否有任何特別的方法去爭取议员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过去十多二十年,香港市民已经表达了很清晰的意见,希望可以落实得到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今次特区政府的诚意和我们可以做的分析,已经全数放在桌面上,下一步就要看不同的党派,他们如何表態、採取甚么立场。

  如果要成事,除了市民的支持,就要有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在○五年一役,大家可见反对派是逆了六成的民意,否决了该个方案。他们要付上政治代价,不单市民会失望,他们在党內的第二、三梯队也没有机会「上位」,没有机会可以爭取更多人当立法会议员。但这些不要紧,我们大家都是一起总结这经验。今次特区政府很有诚意,我们亦很希望不同的党派大家都能求同存异,为香港建立一套共识,让普选成为一个事实。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