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发表研究报告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商务委员会)今日(七月十一日)发表「內地加工贸易政策对香港的影响」研究报告。

  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府对加工贸易政策作出调整,主要的目的是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控制「两高一资」(即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的產品生產及出口。

  由於港商在內地(尤其是广东省)从事加工贸易非常普遍,商务委员会成立专责小组,成员包括委员会委员、商会、业界及学术界代表等,在本年二月开展工作,研究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对香港的影响,並就有关问题对內地政府、特区政府及业界提出建议。

  冯国经希望中央及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及有关机构以及业界,可以积极考虑研究报告的建议,协助业界转型升级。

  专责小组召集人林天福介绍研究报告时表示,中央政府自二○○六年开始降低及取消部分產品的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並提出对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实行动態调整。而商务部亦於二○○七年四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將环保、能耗、用工、设备水平等指標纳入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產能力核查范围,作为对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审批依据,建立加工贸易企业准入制度。

  就这些政策调整,香港贸易发展局对在珠三角从事生產的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百分之三十一的企业受加工贸易政策和出口退税降低所影响。

  调查亦显示虽然大部分港商认同转型升级是他们长远发展的方向,但对此他们可能会面对不少压力,包括:

- 转型升级是需要大量资金的长线投资,部分港商可能会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特別是中小企业;

- 由於內地加工贸易政策正进行调整与逐步完善,港商作长线投资时,需要更加审慎;

- 部分香港企业缺乏品牌管理、產品及技术研发的经验和知识,转型升级所涉及的市场风险,可能会对他们带来一些顾虑。

  为了协助企业面对上述挑战,並藉此机会转型升级、走高增值路线,研究报告对中央及广东省政府、特区政府及业界提出一些建议,包括:

- 希望內地政府对有关政策进行调整前,充分諮询业界意见及提供合理过渡適应期;

- 希望內地政府提供配套安排和协助,帮助企业由「来料加工厂」转为「三资企业」;考虑接受加工企业以「香港银行的保函」或「保险保单」为台帐保证金担保;以及支持加工企业在转型时多作「自主创新」方面的投资;

- 希望广东省政府提供「一站式」的諮询服务,协助企业加快办理「来料加工厂」转为「三资企业」的申请;及加快兴建有中央排污设施的环保园,让企业可以选择搬迁厂房;

- 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及有关机构加强与中央政府及香港商界联繫,就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做好沟通和諮询工作;及

- 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及有关机构加强为企业提供市场资讯,协助更多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產品及协助企业转型。

  商务委员会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关粤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同时,商务委员会提供途径让粤港两地的私营机构交流意见。

  市民可於以下网址瀏览研究报告的全文:http://www.cmab.gov.hk/doc/ProcessingTradeJune_chi.pdf

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