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七月五日)表示:「我们留意到《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指香港继续享有高度自治,奉行法治,各项自由和人权亦继续获得尊重和维护。」

  「『一国两制』已根据《基本法》在香港全面及贯彻落实。《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全面地尊重及保障了人权和个人的自由。」

  就政制发展,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在参选期间,已清楚表明他会在新一届任期的未来五年內处理普选的问题。行政长官所採取的这个立场,是较以往任何一届特区政府站得更前。」

  「特区政府在今年年中发表的《政制发展绿皮书》,將载列所有不同党派、团体和人士提出有关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的方案,让香港社会及市民能就相关议题有进一步及充分的討论。」

  「我们会就《绿皮书》广泛諮询公眾及听取立法会议员、不同界別、不同阶层人士,以及地区人士的意见。」

  「当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完结后,我们会向中央反映形成的主流意见及其他意见,並提交报告。」

  就《基本法》解释权方面,发言人说:「根据《宪法》(第67(4)条)及《基本法》(第158条),《基本法》的解释权属於全国人大常委会。」

  「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的权力是一般性及没有任何限制的。这原则在香港及香港的法院是受到充分的承认及尊重的。」

  「因此,人大常委会行使该权力並没有、也不会对司法独立、法治,或整体而言香港的高度自治有任何影响。」

2007年7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