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事宜

立法会十四题:区议会职能和架构的检讨和谘询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五年十月的施政报告表示,将于本年第一季就区议会的职能和架构进行全面检讨和谘询;政府亦会开辟更多渠道让市民参与商讨和管理地区事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展开有关检讨的确实时间,以及整个检讨工作和落实检讨结果的具体安排和时间表;

(二)该全面检讨所涵盖范畴的详情,当中会否包括取消区议会成员委任制度、加强区议会在地区事务上的角色、将两个前市政局的部分职能交予区议会,以及将区议会作为培养政治人才的有效渠道;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将以何种方式谘询公众,以及会否在谘询之前或谘询期内进行民意调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由民政事务局和政制事务局共同成立的工作小组正为区议会角色、功能和组成的检讨作准备,预计检讨的公众谘询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展开。谘询文件会罗列一系列与检讨范围相关的事项和建议供公众讨论。我们会充分考虑谘询期间收到的意见,再决定下一步的跟进工作,包括有关建议是否需要调节、执行的细节和时间表等。

(二)行政长官在二○○五/○六年度施政报告中宣布,在现行法例和资源分配的框架下,让区议会参与管理地区设施,例如图书馆、社区会堂、休憩场地、体育场所和泳池。负责的部门将与区议会商议管理计划,吸纳议员的意见实行管理。稍后发表的谘询文件会罗列该建议的进一步细节,供公众讨论。一些有关区议会角色、功能和组成的课题,政府也会在谘询文件中提出。

  整体而言,我们目前的构思是研究如何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加强区议会的角色和功能。此外,我们也须确保区议会的组成能够继续反映不同界别的意见。

(三)我们预期在今年上半年内发表谘询文件,征询公众对区议会角色、功能和组成的意见。公众谘询正式开始后,我们会征询立法会、区议会和市民大众的意见。有关详细安排,我们会在公布谘询文件时一并交代。

  我们没有计划在发表谘询文件前进行民意调查。但我们一直有透过不同渠道听取社会人士对区议会检讨的意见,例如民政事务总署一直与区议会有沟通;二月十八日政制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上,我们有机会听到区议员及社会人士对区议会检讨的意见;另外,二月二十日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我们也与立法会议员讨论过有关课题。所有这些意见我们都会小心考虑。正式进行公众谘询时,我们会用各种渠道收集意见,现阶段我们不排除任何合适的方法作进一步跟进。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