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事宜

立法会十六题:政府就第五号报告的内容向公众解释及收集意见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会会议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五号报告》发表后,有关官员连日来均有举行记者招待会、出席电台节目及立法会和区议会会议,藉以解释该报告的内容。关于政府向公众解释该报告的内容及收集意见,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否就该报告的建议进行独立民意调查;若会,何时进行;若否,原因为何;

(二) 会否在全港十八个行政区举行居民大会,让有关官员解释该报告的内容及收集居民的意见;若否,他们会否出席由民间团体在地区举行的论坛或居民大会,以收集居民的意见;及

(三) 会否就市民提出有关普选时间表的要求进行民意调查及公众谘询,以了解市民可接受的普选时间表,从而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市民对普选时间表的诉求?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永达议员提问的第一部分,专责小组在发表第五号报告前,已就建议方案进行了民意调查,以掌握民意对方案内各主要元素的支持和接受程度。有关民意调查的结果已刊载于报告内。在发表第五号报告后,专责小组一直有留意不同的学术和传媒机构就建议方案及政制发展相关议题,进行的不同民意调查。

  就问题的第二部分,专责小组自二○○四年一月成立以来,一直就政制发展这议题向公众和社会各界收集意见。建议方案是这一年多长时间,分阶段广泛和公开谘询的成果。专责小组相信建议方案已在社会各界不同意见当中,找到最适合的平衡点。专责小组在发表第五号报告后的主要工作,是争取市民和立法会支持方案。

  专责小组于今年十月十九日除发表第五号报告,并刊印了小册子向市民介绍报告内建议方案的重点。社会各界人士可透过邮寄、传真或电邮向专责小组表达对建议方案的回应。此外,专责小组两名成员(政制事务局局长和梁爱诗女士)出席了立法会为研究第五号报告所成立的小组的会议,解释建议方案和聆听立法会议员的回应。政务司司长也走访了十八区区议会,听取区议员对建议方案的回应。透过社会各界人士和立法会及各区议会的回应,政府对各区居民的意见有一定的了解。

  就问题的第三部分,特区政府十分清楚市民对普选的期望。与此同时,根据不同民意调查,多数市民是支持政改方案的,也赞成二○○七/○八年的选举安排应与普选时间表分开处理。行政长官已表明会全力按《基本法》发展普选,并希望立法会能通过二○○七/○八政改方案,作为迈向普选的第一步。特区政府希望市民明白,制订普选路线图和时间表,跟通过政改方案不单无矛盾,是完全可以并存,也是相辅相成的。

  专责小组已将市民对普选的诉求如实向中央反映,于十二月二日在深圳举行的香港政制发展座谈会中,与会的香港各界人士也有向中央官员反映市民对普选的诉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先生会上表示,看到市民对实现普选有强烈的期望,并认为处理问题的合理、可行的办法,是把普选时间表和建议方案分开处理,并行不悖。

  就有关普选路线图的工作,行政长官已表明策略发展委员会将致力于明年年中总结有关普选原则和概念,及于二○○七年年初总结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制度的设计的讨论。



2005年12月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