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事宜

立法会四题:中产人士对全面普选的立场及反应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立法会会议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答覆:

问题:

  据报,政务司司长日前出席湾仔区议会会议时表示,“如现行议会不变下落实普选,香港啲中产死梗,会走晒都得”。关于中产人士对实行全面普选的立场及反应,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上述言论的理据是什么;是不是政府的立场;

(二) 有没有评估上述言论会否引致更多中产人士在本年十二月四日参与请愿活动,表达他们对尽快实行全面普选及制订普选时间表的意愿;若有评估,结果是什么;及

(三) 有没有就过去两次七一游行有数以万计包括中产人士在内的市民参与请愿活动,要求尽快实行全面普选的行为进行分析;若有分析,结果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就问题的第一部分,政务司司长在二○○五年十一月十五日湾仔区议会会议上作出的有关言论,主要是回应部分社会人士对相关议题的关注。司长其后就这课题在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中西区区议会会议上作进一步的说明。政务司司长主要希望带出两方面的信息。第一,香港的中产人士,跟其他市民一样,都支持普选为香港民主进程的最终目标。第二,立法会是分别由直选和功能界别议席组成。直选议席在议会代表不同地区的普罗大众,而功能界别则代表不同功能界别的声音,这样的组合体现“均衡参与”的原则。当立法会实行普选时,功能界别不会再以目前模式存在。如何确保在这情况下经普选产生的立法会仍能贯彻“均衡参与”的原则,并符合《基本法》中关于公共开支和低税制的规定,这些议题值得社会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中产阶层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其中一个主要力量。如果在实行普选后立法会的组成模式不能继续平衡和兼顾各阶层的利益,恐怕会令中产阶层担心和加重他们的负担。政务司司长认为,这是大家在讨论如何达致普选时需要正视的问题。

  就问题的第二部分,政务司司长所作的言论与十二月四日的游行活动无关。他旨在鼓励社会从多个角度讨论有关普选的事宜。落实普选不单只是“一人一票”的选举安排。一个经普选产生的议会必须继续发挥平衡各方利益的作用,确保少数人士的关注仍然获得兼顾,才能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游行是受《基本法》保障的权利。香港市民通过任何合法方式,包括游行活动,表达对政制发展的意见,特区政府都会尊重和聆听。

  就问题的第三部分,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密切留意市民通过不同渠道对政制发展发表的意见。我们理解市民是希望二○○七和二○○八年两个选举的安排有进步之余,亦同时希望未来的政制发展要有一个普选路线图。就二○○七/二○○八年两个选举方法,特区政府正积极争取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使政府所提出的方案能获得通过。就未来政制发展的方向,我们已将普选路线图的问题交予策略发展委员会辖下的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进行研究。讨论的范围包括政务司司长在区议会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即当立法会在达致普选时,如何确保“均衡参与”和“兼顾各阶层利益”这些原则得以继续。该委员会已在昨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进行了首次会议。



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