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事宜

立法会六题:普选的时间表及进程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会会议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答覆:

问题:

  政府上月就2007年行政长官及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提出一套建议方案,没有包括普选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简称“双普选”)的时间表及具体进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否决在2007年及2008年实行双普选,在过去一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没有就制订关于落实双普选的具体时间表及进程,与中央政府商讨;若有,结果是什么;及

(二) 有什么具体工作安排全体立法会议员前往北京访问,以便他们就包括何时及如何落实双普选在内的政制发展事宜,向中央政府官员反映港人意见?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张文光议员的提问的第一部分,政制发展专责小组自去年12月发表第四号报告后,收到的公众意见当中部分有提及达致普选时间表的问题。正如我们在第五号报告的第5.26段中表示,目前社会上对订立达致普选时间表的问题有不同意见。有意见认为应在2012年实行“双普选”;也有意见建议应在2017年甚至更后的时间。另一方面,社会上仍有意见要求中央重新考虑在2007/08年实行全面普选。更有意见认为根本毋须设任何时间表。社会上就此议题仍然众说纷纭,难以在短期内达致共识。专责小组认为应先行集中处理2007/08年选举办法,并在符合《基本法》和去年4月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的框架下,在第五号报告中提出政府的建议方案。专责小组与中央有关部门有保持沟通,并已把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连同第五号报告全部提交中央。

  就问题的第二部分,行政长官在9月底率领立法会议员访问珠三角多个城市。这次访粤之行能顺利进行,有赖中央全力的支持和广东省政府的全面配合。正如行政长官在完成该次访问后向传媒表示,广东之行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希望这次访问可以为日后更多的沟通提供基础。我们会就这次访问进行总结,并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假以时日能促成议员访京之行。



2005年11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