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福建中学三校二○○四年校庆联欢宴会致辞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出席福建中学三校二○○四年校庆联欢宴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黄校监、杨特派员、王主任、各位嘉宾:

  今日是福建中学校庆五十三周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你们的庆典,更加高兴见到福建中学多年来在香港培训了很多人才,及建立了关心国家、关心香港发展这个重要的情操。

  福建令我联想起我的工作范围內好几个方面。

  首先,今年六月,我们在香港开始启动了「9+2」泛珠三角的合作机制,今后我们与泛珠三角珠江流域当中的九个省区,以及港、澳两个特区,在经贸、运输、教育、衞生、专业服务等十多个范畴作广泛合作。

  福建省在国家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来,成绩是非常斐然,是沿海地带当中发展得最快及最有成就的一个省份。

  在座很多福建社团的朋友,包括黄校监,在福建、香港两地,多年以来做了很多投资,以及推动了很多工作,令两地能確確实实优势互补、互利双贏。

  我还记得好几年前,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將飞机维修工作搬到了厦门去,这为厦门市打开了少少新的局面,服务行业和技术水平也提高了。

  所以,我近日有一个想法,我认为內地经济的发展已经达致一个「低成本、高科技」的水平。我深信福建省在未来的岁月,可以更上一层楼。

  第二方面,今晚我到来的时候,传媒朋友非常关心《反分裂国家法》。这提醒我可以与福建的同乡,提一提一、两个关於台湾问题的观点。因为在座很多朋友都是源自福建,很多台湾同胞都是福建人,在香港的福建同乡,会特別关心台湾问题,也有较多认识。整体而言,我相信香港社会和特区政府,是非常支持国家是要统一的,我以往也提过,如果台湾方面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来解决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去推动统一,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首先,台湾政治前景不明朗的因素可以一扫而空,继而台湾在內地经济发展的领域和空间可以更加阔。经济发展的前景更加阔,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提高,政治的问题能够解决,確实应是百利而无一害。所以我相信在座多位福建同乡,和香港社会会继续关心这个问题,继续支持国家统一。

  第三方面我想提一提的,是关乎《基本法》与政制发展。我知道福建中学已组织了升旗队,我也深信在你们几家学校当中,很推动有关《基本法》的认识,也关心「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

  刚在这个星期,我们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发表了政制发展第四號报告。我们希望透过第四號报告建立一个平台,鼓励香港社会进一步討论二○○七年行政长官选举以及二○○八年立法会的组成,这两个產生办法如何能够进一步开放。

  「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全面落实。我们香港政治体制的民主成分,是比回归前为多,但是我们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是十分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动政制发展,进一步推动在香港按照《基本法》的民主发展。我们需要推动,因为在座的同学长大成人后,香港社会就是由你们来主导,我们希望打好一个更稳建、更全面的基础,让你们將来的岁月可以进一步建立香港特区。

  所以,我很希望在座的校长、教师、家长和同学,继续留意政制发展议题的討论,多给我们意见,共同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建立特区。

  多谢大家。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