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政制改革」议案辩论发言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汤家驊议员、谭耀宗议员和吴靄仪议员提出促请政府安排全体立法会议员与中央官员会面,反映市民对○七、○八年普选意见的议案及修正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都积极鼓励中央与香港不同党派进行沟通。因为我们相信只有通过沟通和对话,才是解决问题和化解分歧的最好方法。过去几个月,在促进中央与香港不同党派包括民主党派的沟通,大家都见到不少较为令人鼓舞的进展。

  在四月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乔晓阳副秘书长和其他中央官员先后两次来到香港,向社会各界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有关附件进行的解释,以及对○七年、○八年两个选举办法的决定。这两次活动,我们均有邀请民主派议员及代表出席。

  我记得六月期间,刘千石议员在这个议事堂內建议民主派和中央要进行理性的沟通及和解。当时有报道指「一石掀起千重浪」,及后这几个月继续有发展。

  八月初,多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参加了建军节的会操和庆典。

  九月底,行政长官率领由香港各界人士组成的二百多人观礼团前往北京,出席五十五周年国庆活动。观礼团的成员包括几十位立法会议员,当然其中也有民主派的代表。

  我也注意到十月期间,大律师公会访问北京,四十五条关注组的议员也有参与。

  十一月初,行政长官会见了立法会內的泛民主派议员,进一步了解他们希望访问北京,跟中央就政制发展事宜商討想法,行政长官已经承诺会將各位议员的意见向中央反映。

  所以在过去半年多,情况有所改善,气氛有所进步。这样对我们在香港处理比较有爭议性的问题,包括处理政制发展的议题,应该有所帮助。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个新建立的平台来好好处理这个问题。

  长远来说,特区政府希望中央继续与不同党派加强沟通,我们会继续扮演积极的角色。

  主席女士,谈到今日有很多位议员提及检討○七年、○八年两个选举办法的问题,我有三点回应。

  第一方面,吴靄仪议员很强调,做一个重要决定之前,应该听一听两边的意见。所以我第一个重点就是中央作这个○七年、○八年两个选举制度决定之前,有听过意见,有考虑过意见,而特区政府亦都反映过意见。

  专责小组第二號报告有提到民调显示,有接近五至六成受访者支持「双普选」。有不少议员已指出,香港本身是一个资讯很发达的地方,非常开放的社会,所以不同党派的意见即时可以由香港的传媒通到北京,大家会知道这些意见。

  更重要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四月作出决定之前,按我刚才所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包括乔晓阳副秘书长曾来到香港,见过不同党派包括民主党派的人士,接触过,听过意见。

  我很理解部分民主派议员仍未能够完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但如果大家仍然以为中央是在未完全掌握香港市民对政制发展的诉求和期望之下,而作出这个决定,这是一个错误和不反映事实的假设。中央是已经知道及听取了。

  第二个重点是,香港需要和中央配合,才可以推动政制发展事宜。我其实是在回应詹培忠议员特別提出的几个重点。在这个议事厅內,在其他场合,我已多次表明,香港不是一个主权体制,所以在政制发展的议题,在处理宪制的议题上,香港特区有必要和北京配合,才可以推动。

  我们对不同党派的议员,包括民主派的议员,他们对民主的抱负和执着,我们是尊重的;但与此同时,我们在香港做公共事务的,不论主要官员或立法会议员,大家都要接受和尊重宪制架构。

  因而带到第三个重点,我想提出的是,议员和官员大家都有权与责。从事政治的人须懂得审时度势,进退有根有据。在座议员代表不同地区和界別,大家都拥有不同民意的支持及代表性。不同选民投票给议员,將他们的信任交托给议员之余,亦同时赋予议员非常重要的责任,希望议员在这议事厅內和政府互相配合,互相制衡,为香港做实事。实事包括香港的政制发展的事宜。

  所以,各位议员,你们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及使命,就是在第三届立法会会期內,我们便要决定○七年、○八年两个选举制度如何推进。各位议员在议会內所採取的立场就会决定香港的政制,可否有所进步。

  所以,我们的选择其实是很清楚的。既然选民已对议员有所期望,大家便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应当共同努力爭取將两个选举產生办法推动至进一步开放,创造多些新的政治空间,给大家的党友,其他愿意投身政界的候选人,参与香港的政治及公共事务。

  其实,没有人要求民主派系的议员放弃对普选的理想及诉求。但是,我估计,如果大家愈是执着对○七年、○八年普选这个立场愈久,便愈难启动就普选的时间表的討论。大家千祈不要因为目前我们未看到、未掌握到几时可以达致这个最终普选的目標,而放弃○七年、○八年两个选举產生办法是可以有所改进、可以进一步开放的。

  在总结前,主席女士,我想稍为讲一讲,也不是题外话。我有一个观察。今日郭家麒议员提醒我们,不要替民主派的议员「扣帽子」。我赞成「扣帽子」不是一件好事。我记得圣经福音书有一句话,我们不要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而看不到自己眼里的樑木。今晚,我在议事堂內听到大家雄辩滔滔,在过程中有泛民主派议员对其他党派议员扣了不少帽子,说是「富贵党」,说他们要把持与中央沟通这个特权。我相信这一类互相指责及「扣帽子」的態度,对我们建立共识、保持「和而不同」的心態没有帮助,也对解决香港○七年、○八年两个选举制度应该如何推动没有帮助。所以,我们大家要互相共勉,不要「扣帽子」。

  回到结论,主席女士,世界上有许多难以解决的宪制和政治的问题,但通常如果解决得比较满意的,都是透过沟通,这是不二法门。所以,特区政府很支持中央可以进一步跟不同党派沟通,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

  但与此同时,既然大家都希望推动沟通,便不应採取与四月二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有抵触的立场。所以,我恳请议员支持谭耀宗议员的修正案,反对汤家驊议员的原动议和吴靄仪议员的修正案。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