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孔诞大典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九日)出席《孔历二五五五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汤院长、各位孔教前辈、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你们好,我十分高兴今天能够参加这次盛大的聚会,与大家一起参与孔历二千五百五十五年孔圣诞环球的庆祝大典。

  刚才汤博士做了一个详尽的报告,他特別提到他在过往两、三年来的新工作,而我刚刚看到你们的展览亦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国家实行四个现代化,孔教的仝人亦在香港实行儒家教学的现代化,我见到小学课程的编制,我觉得它们十分具吸引力,將儒家的思想现代化之后灌输给我们的新一代是十分值得鼓励的工作,所以我很欢迎汤院长准备把这项工作延伸到中学的课程。

  汤院长亦提及他刚到过韩国,而我亦在去年到过韩国,我看到原来韩国的文化和歷史与中国的文化和歷史很有关係,韩文的每一个字及整体语文的根都是源於中国语文,写的方法虽有不同,但是每个字有一个根,就在中国语文当中,所以他们最资深的学者十分喜欢研究中国文化,亦当然有研究儒家思想。

  说到儒家思想,在座有很多(研究儒家思想的)前辈,我对儒家思想认识有限,所以不敢在此班门弄斧。儒家思想源远流长,当中有很多道理,不但適用於二千多年前的社会,亦適用於今日香港的管治。譬如儒家思想的中心概念是「仁」,要仁爱待人,这亦是施政理念中「以民为本」,一脉相承的思想。所以在过去七年,我们在回归后,我们著重做的工作包括经济转型、提升就业,教育改革,都是「以民为本」的中心政策,而我们亦会继续推动这些工作。

  我讲一讲我所负责的政策范畴 ── 政制发展,儒家的思想亦是適切的,我们要建立一个「以和为贵」的和谐社会,我们要倡议君子可以「和而不同」,这套理念套用於香港这个多元化的社会,特別是套用於政制发展的议题是非常適合的,因为如果要谈及今后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立法会如何组成等,確实有很多意见,间中亦有爭议。因为香港社会十分多元化,对於怎么组织我们的社会,怎么管理大眾的事情,是必然会有討论,必然会有爭议,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可以求同存异,建立共识,那么我们政制发展的前景便有希望。

  我们正在进行公眾諮询,希望大家在十月十五日前,就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的第三號报告书提出意见,在座各位孔教仝人,在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中是有代表的,在座的校长和老师在每日的教学当中亦会涉猎到政制,公共管理和国家歷史的科目,所以我鼓励大家如对政制发展有意见,可以在十月十五日前给予我们书面见议。我们大约在秋季时会发表第四號报告书,亦有新一轮的公眾諮询,所以如果今次大家给了意见后,下次仍有进一步的意见,我们十分欢迎大家提出。

  处理政制发展得宜,提升香港的经济动力,共同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是在座各位及所代表的机构都有份的事宜,我相信大家研究儒家思想多年,是十分愿意为国家,为香港作一点贡献,既然中国的文化是那么源远流长,儒家思想是那么博大精深,我很鼓励大家利用大家的能力、大家的思维、大家的热诚,共同利用你们对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了解,共同建立「一国两制」这崭新的事物。



二○○四年十月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