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基本法》推广日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很欢迎大家今天下午来到这个会堂,大家聚一聚,研究一下怎样推广《基本法》。
说到推广《基本法》,今年我们有一个新的做法,就是在同学当中,希望由大家来思考,怎样好好地在学校推广《基本法》,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由在课本当中,在大家的不同学科当中融入《基本法》的概念;另一方面要靠大家在课外活动加强《基本法》的推动。
今次我们打破传统,將推广《基本法》构思的主动权交给各位同学。这样做相信也可以更迎合年青人、同学们的口味,因为构思是从你们的脑海中开始的。
今次我们非常高兴,有五十三间学校共六十八支队伍参加这次比赛。我们经过评审选了五间较为出色的学校,今日来这里再作最后一轮的表演。在评审阶段,我们看过大家的宣传手法、创意和趣味性,发觉「下放」权力给年青人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因为你们想到很多方法是我们以往未想过的。
例如拔萃女书院,她们会透过话剧来推介《基本法》,上演一套话剧,是在內地和香港同期间审议一件案件,来表扬「一国两制」不同之处。福建中学要《基本法》不离口,搞《基本法》急口令比赛。蓝田圣保禄中学是做一个多样式的《基本法》推广,低年级的同学画漫画,而高年级的同学则做一个广播剧比赛。妙法寺刘金龙中学就有一个迷你的《基本法》推广,每一班的同学为自己班制定一套规条法规,「一校多制」,意味「一国两制」(在学校內)「进一步发展」。最后一间丽泽中学就有一个別出心裁的做法,是搞一个小型嘉年华,《基本法》变成很多不同的小食。我不知道「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是哪一种小食,真是可以五十年不变呢?
今日在这五支队伍中,我们有冠、亚、季军,也有两个优异奖。我们政制事务局很愿意资助不同的队伍,让你们胜出之后,在下一个学年,可以在你们的学校真真正正举办你们构思的活动。我们也会安排在八月期间,大家可以去北京访问,走访一下不同的部门,特別是一些跟《基本法》草擬、《基本法》筹备有关的部门,也到北京和周边的地区游歷一下,更加认识內地的风土人情。
我很多谢大家在过去这几个月用了这么多的心思意念,来做好今次《基本法》推广的活动,以及来参加这个比赛。我自己做中学生的时候,也很着重在学校参加不同的活动,我相信透过这些活动,同学之间的配搭会增强,你们也可以发挥一下书本以外的意念。
很多谢大家今日来,我现在拭目以待,看看大家在这一小时有什么表演跟大家分享。多谢大家。

二○○四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