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九龙总商会政制发展座谈会演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八日)出席九龙总商会政制发展座谈会的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黄博士、各位副理事长、各位总商会朋友:

很高兴再次有机会来九龙总商会探望大家。记得过去几年也有机会来贵会,有时参加你们其他誌庆,有时是有报馆颁发每年十大新闻奖项。我记得黄博士跟我们在另外塲合讲过,过去几十年九龙总商会因应香港政治、社会情况的改变,在每一阶段积极为香港办事。所以今日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大家关心的政制发展的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也多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

今日適逢是妇女节。在座也有好几位理事都是妇女中的表表者。我趁这机会祝贺在国际妇女节各位理事在九龙总商会和其他社会服务的行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政府內部,1200多名首长级职位中,约300名是女同事担任。我们在政务职系工作的政务主任行列当中,男女同事差不多各佔一半。所以我预测不到十年,有许多处长和常任秘书长会由女同事出任。男同事要急起直追,维持「均衡参与」。

有关政制发展的议题,在一月七日行政长官宣布成立有关政制发展的三人专责小组,第一步处理的是就《基本法》中关乎政治体制的原则和法律程序的问题,希望鼓励社会上广泛討论,大家深入认识《基本法》中关乎政治体制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

我们在一月期间已经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交一份文件。我们在文件中罗列了各方面有关《基本法》当中关乎政制发展的原则和如要修改两个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所需要依照的法律程序,我们已把这些问题写出来。

为鼓励社会更广泛討论这个议题,我们於二月中设立网站,方便市民参阅我们所提出有关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以及透过网站给予意见。我们最近几个星期多次在香港的各大报章就七个原则和五个法律程序问题刊登广告,欢迎大家向我们发表意见。也有不少人將意见交给我们的办事处,个別人士的意见已有好几百份,而不同政团、政党、论政团体、专业团体、个別学者和法律界人士、商会,都给予好几十份的意见书。我们也接见了五十多个团体、个別专家和人士,开始带动到社会关心这件事情和討论这些原则。

二月九日、十日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和我到了北京,与中央有关部门討论了有关问题。我们会见了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的同事、人大法工委的同事。中央的部门也基本上確认了我们提出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是恰当的,范围也是中央高度关注的那些范围。

回港后,政务司司长也在立法会会议上,透过立法会向社会各界匯报了访京之行。隨后行政长官进一步解释到底在这阶段,应关乎的是哪几个原则问题。这大致有五方面:第一方面是「一国两制」。「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对於「一国」也非常明確,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二方面是「高度自治」。「高度自治」在香港特別行政区是在中央授权下的「高度自治」,行政、立法、司法的权力都是中央授权下我们在香港可以行使的权力。

第三方面是「行政主导」。「行政主导」的概念是《基本法》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所以香港的政治体制有任何演变,必须要巩固和完善行政主导的概念的实施,我们才可以推动。

第四方面提及的是「均衡参与」的问题。我们政制原先的设计是姬鹏飞先生在一九九○年向人大提出《基本法》草案时,已讲清楚政治体制的设计要兼顾香港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別的利益。

这是原有设计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需要抓紧「均衡参与」的原则去考虑將来的政制发展。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按照《基本法》第45条和第68条的原则,循序渐进和顾及香港的实际情况来推动政制发展。

最后一点是最近大家耳熟能详的「港人治港」,这制度是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对於爱国者,也有很清楚的標准,是要尊重自己的民族的爱国者,诚心诚意拥护国家对香港恢復行使主权的港人,不做损害国家和香港的事情,这就是爱国者,是要以这些爱国者为主体来治理香港的。

我得重申,香港市民整体是爱国的。在这里讲及的並不是一般香港市民,而是有份参与管理香港公共事务的人士,在行政架构、立法会、司法机构的高层人士。他们宣誓就职时,要根据《基本法》表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

以上我所讲的五、六个原则和重要考虑,其实在八○年代开始谈香港长远的未来,制定《联合声明》和订定《基本法》时,这套长远方针政策已经订定,一直以来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因为这是国家恢復对香港行使主权一系列的长远方针政策,这是国策,是不会改变的。

与大家说过这些重要原则考虑后,我有两方面要与大家深入探討一下。第一方面是「得来不易」。第二方面是「均衡参与」。

什么是「得来不易」呢?在座各位在香港各行各业努力工作几十年,什么日子也经歷过。八○年代香港社会担心九七之后的景况,你们见过;定了联合声明后,我们开始实施的十多年,大家也有参与。回归后这六年多,香港经歷的挑战,大家也见証了。

如果说我们过去十多二十年经过社会各界、香港政界配合国家努力不懈,才可以为香港安排顺利回归,及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成功落实,这些成果「得来不易」,相信大家都会赞成。

香港人最珍惜的是什么呢?最珍惜的是香港是一个自由、法治的社会,大家可以自由发辉创业才能、专业学识,和希望为香港推动到的进步。这些制度因为我们有《基本法》,有《一国两制》可以维繫,这些成果其实「得来不易」。

靠《基本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去解决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確实不简单。在座各位过去十多廿年也尽了一分力。

但是我们这些「得来不易」的成果,近期我们看到一些新的表达方法,过去大半年大家都经常听到CEPA,即与內地的「更紧密经贸关係」。这个「更紧密经贸关係」完全因为香港有「一国两制」。有《基本法》香港可以保留自己WTO的会籍,而因应內地十多年的努力可加入WTO成为WTO的成员后,內地和香港一方面根据《基本法》,另一方面根据双互之间都是WTO的成员,我们才可签订「更紧密经贸关係」。有了「更紧密经贸关係」后,香港市况、香港的经济发展有清楚明確的方向。过去半年香港经济反弹,大家听到今年会有较可观的经济增长,大眾期待本星期三財政司司长宣佈的预算案,看看情况是否有所改善,这些部分理由是因为有CEPA,承接过去二十多年国家改革开放,推行四个现代化,例如有许多製造业已经北上,扩阔了香港的市塲,以后根据CEPA,可以在製造业以外的专业服务行业有更广阔的市塲让大家开拓。这些都是「得来不易」的。

八○年代签订联合声明,八○年代最后那四、五年,我们草擬《基本法》时,当时没有人想过,內地可以与我们有自由贸易的安排,所以我说《基本法》是活的,「一国两制」是有生命力的,可因应不同情况为香港作出一些新的贡献,是一些「得来不易」的成果。香港有一个这么有利的宪制及地理上的地位,我们可背靠祖国,在亚洲区內,祇有澳门有与我们相近的地位。

早几年我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办事,负责新闻工作时,有几次陪同特首会见新加坡领导人,例如吴国栋总理和李光耀先生。新加坡的领导人经常都说很羡慕香港有这个独特的地位,可以充分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亚洲和世界的地位,为香港谋求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发展路向。

新加坡和香港一样都要面对经济转型、国际经济全球一体化这类的挑战,他们不可以贸然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的协议,他们需要等待与东盟其他国家一起去做,但我们已捷足先登。他们需要很努力发挥不同的服务性行业,例如他们跟我们说,要去印度吸引更多人到新加坡,考虑利用他们的医疗服务。这些工作不易做,我也很佩服新加坡的同事,他们很努力,做得有成果。但因为我们有这个「得来不易」的地理、宪制地位,这优势要好好掌握。

我们既然有这个优势,我们在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这议题,一定要从这幅大图画出发,到底香港作为一个群体,一个社会,想走到哪一步?《基本法》的结构是从「一国」开始,「高度自治」下,我刚才说行政、立法、司法的权力,均由中央恢復行使主权后下放的权力。

如果我们要考虑改动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產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我们便要小心考虑是否会影响政治制度的原有设计?会否继而影响「一国两制」下一系列制度呢?因为《基本法》是一个整全的设计,为香港延续、维繫多种制度,包括对外贸易、金融体制、人权自由保障、司法和法律制度,当中也有政治体制,所以我们要很小心处理这个议题,我们要细心考虑如果要改这个政治体制下这两个选举產生办法,会否「牵一髮而动全身」呢?

所以今次我们要重温关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循序渐进」、「均衡参与」和「行政主导」这六方面的大原则,是很有理由及很需要的。

理事长,九龙总商会作为一个商会,可能可以多討论的是「均衡参与」这原则。在八○年代起草《基本法》时,例如在设计立法会的选举制度当中是包括功能组別,工商界、专业界、劳工界其他界別,这些代表其实在当其时在一个政治体制中要兼顾社会各阶层界別利益这「均衡参与」的重要考虑。所以我们在二○○七年以后,如果要改变这两个选举的產生办法,我们要怎样继续去兼顾各阶层的利益,维繫「均衡参与」的原则呢?我们要多討论、多研究、多交流。各位理事长,我今日蜻蜓点水,向大家说一说这些原则和《基本法》的重要设计考虑,是希望引发大家今后在商会当中和你们不同界別多关心这个问题,在未来的日子冷静、理性地討论这问题,我相信大家祗要继续本着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精神,我们一定可以为香港谋求到一个合適发展模式的。



二○○四年三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