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江八点」座谈会致辞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纪念江主席发表
《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九周年座谈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大家新年好!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出席这个座谈会,与在座各位嘉宾重温江主席在一九九五年发表的重要讲话,討论如何继续贯彻江主席在讲话中所提到的八项重要主张,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爭取两岸的和平统一。

  胡(锦涛)主席上月在北京会见台商协会代表时重申,將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香港回归祖国,令「一国两制」这个理念在香港得以实践。过去六年多,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得到成功落实的。

  我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努力,可以为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特区政府按照钱(其琛)副总理在一九九五年宣布的香港特区处理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促进香港和台湾之间的交流和接触。

  港台之间的交流,非常频密。每年有超过二百四十万台湾人士到访香港。

  台湾也是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在二○○二年,两地贸易总额超过一千五百亿元,比二○○一年增长约百分之五。在二○○三年一月份至十一月份之间,港台两地的贸易总额比二○○二年同期更录得增长超过百分之十。

  特区政府致力推动香港和台湾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民间之间的交流;並向来自台湾各界的访客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和「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情况。

  譬方说,在过去一年,特区政府继续积极加强香港和台湾之间的民间交流,让他们见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

  我们安排让台湾传媒代表在香港访问,包括会见港府不同部门的同事和参观香港的大型基建项目,让台湾传媒亲身体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情况。

  另外,我们也安排了从台湾来的工商界人士,还有其他民间组织的访问团,向他们介绍香港的最新动態和「一国两制」的落实情况。

  特区政府在处理涉及港台之间关係的事务方面,以务实的態度与台湾在港机构维持有效的沟通。

  譬方说,当沙士去年在香港爆发的时候,我们有效地將香港的情况通知台湾方面,也安排了台湾方面的专家与香港有关部门和本地大学的专家交换意见。

  政制事务局与台湾驻港机构之间建立的沟通渠道,也有助双方处理比较紧急的事务。例如,去年四月,政制事务局与台湾驻港机构联繫,採取行动安排专机前往台北,將一个滯留在台湾的香港旅行团接回香港。此外,我们通过双方的沟通,也曾协助在台湾附近需要庇护或遇险的香港渔民,將他们安全送返香港。

  总的来说,特区政府支持国家统一和两岸早日实现三通,我们相信香港社会也是广泛支持这个立场的。今后香港特区政府將继续努力发挥香港的桥樑角色,贯彻落实「一国两制」,配合国家在两岸关係的发展方针,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加强民间交往,推动两岸在文化、贸易各方面的交流,我们继续努力推动国家的统一。



二○○四年一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