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新论坛」新会址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新论坛」新会址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新论坛」新会址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聚一聚,今日政界、商界、新闻界的朋友云集。

今日新会址的落成標誌着「新论坛」在过去几年已经有一定的成果,以及你们可以召集了一班「新青年论坛」,亦標誌着你们在论政、议政、参政方面的工作有一个新的开始。

我觉得你们这些(工作)都是十分积极。特別在议政及论政方面,如果香港社会能够做得更加百花齐放,这便完全配合香港自由的精神。所以刚才马逢国提到在过去几年,「新论坛」提出了数十份政策方面的意见给政府参考,这点我们十分欢迎,因为据我了解,你们在政策研究及提供意见方面,你们所涉及的非常广泛。在政治层面方面,就「主要官员问责制」提出过意见;在经济层面方面,你们就中小企业、房地產、沙士疫后经济的重建工作等,亦提出过意见;在社会政策方面,你们就文化事业、教育改革亦提出了很多意见。

任何做政党、政团有两方面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方面,是政策研究方面的工作,因为任何政治发展,我们要希望社会上多元化,除了政府做政策研究,如果政府以外有更多的think tank(智囊),或更多的论政团体可提供意见的话,我们这个百花齐放的局面,便会更加蓬勃。而对市民方面,有多些团体提出积极全面的意见,可给市民对判断社会发展,应从哪一个方向有所依从,给我们多些基础作理性討论及归纳意见,所以「新论坛」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是值得大家肯定的。

第二方面,作为政党、政团就是要参政。在过去这一、两个月,政界朋友、新闻界的朋友,对某一方面比较有兴趣的,是我们今年做选民登记活动到底成效如何?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在今年6月初至7月中做了选民登记的工作,我们收了31万份表格,有一半是新登记的选民。整体而言,我们现在有297万名选民,让政党、政团去爭取他们的支持。这比1999年上次区议会选举时的280多万名选民,有所增长。

在今年(的选民登记运动)我们特別着重向年青人做工夫。新登记了16 000名介乎18至25岁的选民,登记率为43%,稍低於整体的65.67%的登记率。但比2000年已是有所提升了。

为什么我要提这一点呢?因为我看到你们今日向我们介绍「新青年论坛」的成员,我觉得有一批年青人可以参加一个论政、议政的团体,给你们新的元素及新的意见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新青年论坛」的朋友都已经登记做选民,是吗?如果还未登记,我们会送一些表格给你们,纵然你们今年不可投票,明年也可以了!

最后一点,我真的很高兴你们「新论坛」以一个很开放的態度广纳人才,左、中、右的思维你们都愿意考虑,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欣赏及支持,我很希望你们在新会址,会务可以蒸蒸日上,多谢。



二○○三年八月三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