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选民登记音乐会致辞全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选民登记音乐会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五日)在钻石山荷李活广场主持一个由政制事务局主办推广选民登记运动的小型流行音乐会开幕礼时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区议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年青朋友:

大家是不是很想大家的偶像早一点为大家表演和唱歌?我简单跟大家说几个讯息。第一,我们今日在这里办这个音乐会,是我们推动选民登记的其中一个活动。其实我早几个月看新城电台在另一个场合举办这类小型音乐会,我觉得非常有效,可以吸引很多年青朋友来听我们的讯息,所以我特別跟他们合作。

今次举办这个音乐会,是希望所有年满十八岁、是香港永久居民的朋友都可以及早来登记做选民。你们都是香港人,香港是你们的家,所以,如果你登记做选民,在今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及明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你们都可以拣选你们的代表加入我们的议会工作,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另一方面,我今天来到黄大仙区,看到你们区內的事务井井有条,令我觉得区议会的工作非常有效、有意思。

所以,大家今日在参加这个音乐会之余,劳烦大家用两、三分钟的时间,让我们的同事替你们填一填表格,登记做选民。

今日除了跟大家说登记做选民的讯息,我想向大家复述一下特区政府就国家安全法的最新立场。我们刚刚在今日公布了回应社会的诉求、市民的关心,我们作出三点修订。

第一,我们会將公眾利益作为抗辩理由加入国家安全法,保障新闻界做好他们的新闻报道。

第二,我们会就警察入屋搜查来执行国家安全法的安排有新规定。因为有很多市民担心今后有了国家安全法,所有警察可以隨时进入大家的家里搜查,今后不会了,因为我们有新的规定,警察入屋搜查是需要到法庭申请批准,才可以入屋搜查。


第三方面,大家都可能记得,我们有一个取缔组织的安排。有很多人担心,我们如果根据原有建议,如果有香港组织是从属於在內地已经被取缔的组织都会被取缔,我们便会將內地的法律引入香港,內地和香港的法律之间有灰色地带,我们今日宣布了我们都会剔除这一条。

所以,我们相信这三方面既然是回应了社会上的诉求,大家的疑虑可以释除,我们在七月九日会继续恢復国家安全法的二读辩论。我们很希望跟各位市民,既然大家都支持原则上是要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先做好国家安全的立法,继而与大家共同努力,搞好香港的经济,搞好香港的就业情况。现回到现场这里,大家今日搞好这个演唱会,搞好选民登记的活动,好不好?



二○○三年七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