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七一游行 」议案的致辞全文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七一游行 」议案的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卓人议员的「七一游行 」议案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在今天动议辩论较早前,律政司司长已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向大家解释了政府的立场。我现在就李卓人议员的议案作进一步回应。

「还政於民」
-----------
李议员提及「还政於民」。自香港回归以来,透过落实《基本法》及「港人治港」的原则,香港市民比起回归前已能够多方面更积极地参与香港特区的管治。行政长官由一个代表不同阶层和界別的选举委员会產生。立法会內所有的议席都是通过选举產生。虽然功能界別和直选议席的选举模式各有不同,但都各具各的代表性。直选议席反映地区的意见,功能界別则把不同界別的声音带入立法会。事实上,除了反映商界和专业界的利益外,功能界別还透过劳工界、区议会等界別,反映了草根阶层和市民大眾的利益。

此外,根据《基本法》的设计,行政和立法机关除在各司其职之余,还起着互相制衡的作用。例如,由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法例或预算案必须获得立法会通过,才可付诸实行,这个安排与外国先进社会相若。所以市民是可以透过他们在立法会的代表,参与社会事务,监察政府的表现。

自回归后,立法会的直选成分已按《基本法》逐步增加。到二○○四年,一半的立法会议席会通过直选產生。《基本法》也清楚规定推动政制发展时,要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和香港的实际情况,以达致普选的最终目標。

我们会在二○○三年进行內部研究,在二○○四年或二○○五年开始公眾諮询工作,並在二○○六年处理本地立法工作。我们会继续按照这样的时间安排,按部就班进行政制检討的工作。

大家都会认同《基本法》內有关全面普选的最终目標。虽然终点只有一个,但社会上不同人士和团体,包括立法会內的不同党派及议员,就达到这目標的时间表、速度和歷程等问题,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在进行政制检討时,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些不同的观点当中,尽量寻求共通点。这不单只是政府的任务,也是议员责之所在。这是因为《基本法》赋予立法会在政制检討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任何修改建议必须获得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基本法》在这方面的设计,一方面是让立法会向政府反映民意,另一方面期望议员之间能多作沟通和对话,通过考虑对方的观点,逐渐收窄分岐,谋求共识,爭取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

每一次谈到政制检討的时候,我都会强调我是本着「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原则去处理政制检討。要做到这个目標,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和议员必须以务实的態度、互相尊重和包容,才可以为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可以为二○○七年后的政改开拓新的空间。

我们作为官员和议员都要尽力为香港政制改革的方向谋求共识,大家共同行出这条路需要政治的智慧、勇气和魄力。这个挑战比上街游行更难。但我深信只有大家愿意一起行这条路,香港的政制发展才有希望,才有前景。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
--------------------

主席女士,有社会人士和议员对国家安全的立法表示担心。这不禁令我想起九七年前,有一段颇长的时间,很多香港人都对香港的回归表示缺乏信心,感觉迷惘。

我记得九一年,我到多伦多开办贸易办事处,遇到一位伯母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她是退休公务员,她问我:九七年后政府的储备会不会被英国或北京拿走?政府还会不会有钱出长俸比退休公务员?即使政府有长俸,她又担心香港回归后会不会有外匯管制,不可以將长俸调往多伦多?

当时,我直截了当將情况向这位伯母解释,表示按照《基本法》,香港无须向北京上缴,中央当然不会动用香港的储备。至於外匯管制,香港政府绝对没有任何意图改变我们作为自由市场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时至今日,这位伯母每个月都可以將她的长俸转做加幣,安定生活。

正如九七年前,香港人对前景的忧虑,已一扫而空,我相信时间也会证明现在某部分人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忧虑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中央政府
--------
有人担心国家安全的立法会將內地的处事方法引入香港。但事实上,经过六年的回归,中央政府获得越来越多香港人的支持。市民对中央政府领导人的信心也越来越强。过去六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央政府在严格遵守「一国两制」这个大前提下,做了很多实际事情,协助香港渡过难关。我可以跟大家说几个例子。

撤销旅警
--------
第一个例子是有关非典型肺炎的,香港市民是很清楚看到的。吴仪副总理前往日內瓦开世界卫生组织的年会,积极为香港游说世卫负责人,要求尽快解除香港的旅游警告。及后,这件事情办妥了,当然这亦有着香港內部疫情受控。

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
------------------
第二个例子,是为配合香港的经济转型及协助香港经济復甦,中央会在六月底跟香港签定「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协议,让多项输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关税的优惠,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让我们的服务行业及专业人士进入內地市场。

特区护照
--------
第三个例子是在回归前、回归后,中央政府非常支持要方便特区护照持有人可以出外旅游、经商,所以尽量配合香港入境处,爭取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免签证的安排。

对人权自由的保障
----------------
以上几个例子虽然与二十三条的立法没有直接的关係,但他们清楚证明中央政府是关心香港,处处为港人着想的,並且愿意按照「一国两制」原则,为香港解决问题。

《基本法》已明文赋予香港特区权责,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信心。现在提出的条例草案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和立法精神。

特区政府
--------
此外,我们这一代的政府同事都是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建立香港的制度和落实「一国两制」。我们很清楚香港一直以来赖以成功的因素,是包括香港的人权、自由和法治。我们绝对不会容许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付诸流水。

司法独立
--------
最后,香港有一个完全符合国际水平的司法制度。本地和外国来的法官,绝对有能力和可以独立地根据《基本法》、香港的人权法,保障香港市民的人权自由。

结语
----
主席女士,我记得六年前的七月一日有很多庆祝回归的活动,包括烟花匯演等。我特別有印象的是七月一日,花船在维港巡游。当天晚上,我在会展中心看花船,很深刻的印象是,香港真真正正回归了。

过去六年,香港经歷不少风浪。较早前,我们有亚洲金融风暴。近期又要面对非典型肺炎。但在所有衝击下,「一国两制」依然屹立不倒,香港市民处变不惊。

面对时代的转变或处理富爭议性的问题,作为议员,作为主要官员,我们的责任是坚守《基本法》的原则,不需要,也不应该,加剧社会上的纷爭。

我相信议会內大部分意见都认同,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大家在现阶段要做的就是往前看,根据《基本法》,通过国家安全的条例草案,履行我们的宪制责任,並同时保障香港的人权自由,继续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反对动议。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