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基本法》实施六周年图片展的致辞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基本法》实施六周年图片展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黄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欢迎大家今日参加这个《基本法》图片展和问答比赛的总决赛。

这两个活动其实是我们推广《基本法》的一个重要环节。说到推广《基本法》,我相信大家都会记得,在过去一、两年,我们在电视播出了好几套宣传短片,而大家可能比较有印象的,是小妹妹玩「大富翁」时说「我不需要坐牢,因为我有人身自由」;另外一个大家可能会更记得的是,「大妗姐」说希望新人「三年抱两」,他们有成立家庭的自由。

说到《基本法》的推广,我们近日做了一个统计调查。我们发觉在香港市民中,对《基本法》有认识、听过、知道的,由2000年的八成增加至现时的九成。看来大家齐心协力,在过去数年做《基本法》推广的活动,是有一些成效了。

近日我们说《基本法》,多提及《基本法》二十三条。也有市民的意见表示担心《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后,会否將內地办事的方法引入香港。但我看其实是完全不需要有这方面的担心。我也看到自从回归以来,在过去六年,香港市民对內地、对国家的认识越来越多,以及对中央政府的信心越来越深。

我想用两件事例跟大家表明一下这个看法。

第一个是大家都会记得近日香港为了抵御非典型肺炎,大家做了很多工夫。我相信各位香港市民也记得、有深刻印象的,就是副总理吴仪女士去到日內瓦,在世衞年会上为香港爭取要將香港从旅游警告的名单中剔除,而很快世衞年会结束后,她是成功的,当然这也是靠香港本身自己的努力。

第二方面我想一提的,是在六月底,中央政府会和特区政府签署「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签了这个新安排之后,香港製造的商品可以零关税的条件进入大陆市场,香港的服务行业、香港的专业人士,也可以在內地市场有更广阔的空间来拓展他们的业务。

以上两个例子是近日大家看到的,也是与香港息息相关的。这两个例子再一次让香港市民看到,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只有关心,只有尽他们的努力,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为香港市民谋求福祉。

所以我们绝对不需要担心《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之后,中央政府需要透过这个新的立法,影响香港的言论自由、人权状况等,是绝对不会如此发生的,时间会証明一切。

最后,我也想趁这个机会跟大家多提一条《基本法》条文,就是《基本法》第二十六条。根据这条《基本法》条文,大家有投票的自由,可以做参选人,可以做投票人。

所以大家在座各位,特別是年青朋友,只要你们年满十八岁,今日在这里我们会派表格给大家,大家可以在七月中之前將填妥的表格交回选举事务处。这样,从今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开始,你们便可投票了。

最后再多谢一次香港电台及其他嘉宾,今日协助我们做好这个节目,让市民大眾及各位「fans」有机会见一见大家心爱的偶像。多谢大家。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