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孙明扬在香港电台《香港家书》节目发言全文

威扬:

  上星期日立法会选举日傍晚我们通过电话,但未有机会详谈。现在选举工作总算圆满结束,可以和你分享我对这次选举的一些感受及看法。

  刚刚过去的立法会选举是九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二次。加上去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是过去三年来的第三次全港性选举。一如以往,每次选举前,政府都动用庞大人力物力去鼓励合资格市民登记为选民及投票。

  每当我与访港的外地政府或议会成员谈起我这方面的工作,他们不约而同的问,为何这些工作不由候选人或政党去做,而要由政府代劳。他们奇怪为何香港特区政府这么着紧投票率,市民是否投票应由政党操心。他们有这样的看法自有他们的理由,但是回想我们的议会选举,只有一段很短歷史。我们九年前才开始以直选產生部分立法会议员,无论选民、候选人、政府及监察整个选举的独立选举管理委员会均要时间从经验中学习。

  从候选人的竞选活动、监管投票及选举活动的法例及指引,以至整个选举文化均要身体力行,从实践中取得经验,从经验中获得智慧,再凭智慧找到自己应走的路。

  我们的选举歷史虽然短,但我们有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的选举法例,监管投票及竞选的指引十分清晰明確,虽然各候选人及助选人员有不同顏色的制服,但选举法例及指引却是黑白分明,並无灰色地带。

  我们很着意去凝聚一股参与公共事务的文化,故此,我当然期望百分之一百的选民登记率,但我亦接受市民拥有不登记做选民的自由。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如果市民选择不登记做选民,亦是一种表达他们意愿的方式。对於市民是否参与选举投票,我的看法也是一样。

  但这个看法並不是说政府在这方面採取消极態度。相反,我们是积极进取的。政府过去三次选举都动用庞大的资源向市民解释及灌输投票的意义及重要性。我希望选民珍惜每一次选举,用选票去表达自己的意向。在《基本法》规定的范围內,大家有一个巩固的基础去寻找我们的未来方向,一同去创造一个適合香港的政治体制。

  立法会的主要职权是审议法案,议员用比较多的时间处理这方面工作是恰当及正常的。市民需要明白及理解议员审议法案的工作是非常繁重及重要的,我们要共同寻找一个適当的方法去令公眾了解议员的贡献。如果议员在行政主导的方针下,有较大机会去参与政策的釐定,可大大消减他们对政府施政的疏离感,加强行政及立法两方面的合作。

  我们不能期望行政及立法两方面的张力完全消除。《基本法》的设计是两者互相制衡及互相配合,相辅相成。以前有许多在公眾视线之外协调不同意见的工作,现今都显现在市民眼前,所以市民所看到及听到的爭持及噪音也许会较多。但这是正常的,不应被理解为社会加剧分化的现象。

  想深一层,市民、议员及政府不是处於对立的局面,纵使彼此之间也许有时持不同的看法,但回顾以往的经验,香港整体来说是有足够能力妥善处理各种不大不小的歧见。

  对於各位当选或落选的候选人,我同样敬佩。他们进入议会的路途,不论是平坦或崎嶇,都是由选民透过选票来决定,当选者当然可以在未来四年透过立法会的工作服务香港,落选者亦可望四年后捲土重来。

  投票结束后的凌晨时分,我到过每一个点票中心,向工作的同事打气。我见到每一个人都认真工作。我还未有机会逐一多谢参与投票及点票工作的一万四千六百多名公务员,我要借给你的信,直接向他们说声衷心多谢。我还要多谢负责维持秩序及押运票箱的警务人员,民安队员及参与宣传和报导工作的机构、团体及传媒。

  接著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检討今次选举中各项安排,例如大眾关注退选机制是否有需要改善,是否有需要订立政党法使政党发展更趋成熟,凡此种种,我都期望和新一届的立法会共同努力,双方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为香港的政制发展创造成熟的条件。

                            兄                                                    

                              明扬



二○○○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