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开场发言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作个开始,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政制事务局和选举事务处在2003-04年的財政预算,以及我们在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


政制事务局財政预算
─────────

在2003-04年,政制事务局获分配3,740万元的拨款,较2002-03的修订预算减少约105万元或百分之2.9。


政制事务局来年的工作重点
────────────

推广《基本法》和与港澳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联繫

在未来一年,我们会通过不同渠道,继续积极推广(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此外,我们会继续与国务院港澳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保持紧密的联繫,维持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和其他內地政府部门之间的良好工作关係,以及处理好特区的对外事务。


台湾事务

自从去年7月1日开始,政制事务局负责统筹与台湾在港机构的联繫。有关的工作由局內首长级同事负责处理。我们会继续按照钱其琛副总理在1995年宣布的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处理涉台工作。


主要官员问责制

问责制实施至今已有9个月。我想趁这机会一提与「问责制」有关的某些资源问题。

自去年7月,11个决策局积极检討局署之间的工作关係。其中两个决策局,即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和教育统筹局已落实了第一阶段的重组计划。另外两个局,即公务员事务局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已制定了具体的重组方案,並会按时间表陆续落实有关计划。

这4个局的重组计划,预计每年可为政府节省相当可观的员工开支,也已经超过因实施问责制而涉及每年约4,200万元的额外开支。

此外,政制事务局和保安局经检討后,已经决定维持现有的局署架构。

就常任秘书长的数目和职级,5个政策局已完成检討。房屋及规划地政局、教育统筹局和公务员事务局已决定將常任秘书长的职位继续定在D8级,而政制事务局和保安局已將常任秘书长的职级调低至D6级。其他局长会继续进行他们辖下部门的检討工作。此外,经济发展及劳工局、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和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將就辖下合共四个D8级的常任秘书长的职位,会向立法会相关的事务委员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及財务委员会交代和提交建议,这是后一步的工作。

政制事务局会於问责制实施后12个月,再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交报告,交代问责制实施的情况。


选举事务

就选举事务方面,我们未来一年有三项主要工作。

第一方面,我们会继续为2003年区议会选举进行筹备工作。就今年年底举行的区议会选举,民选议席的数目会由目前的390个增至400个。我们正与有关部门商討,如何落实各项包括宣传和点票等安排。我们会於稍后將这次选举余下的附属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

第二方面是涉及2004年立法会的选举,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有关2004年选举的修订条例草案,主要建议包括將全香港分为5个地方选区,而每区负责选出4至8名议员,以及为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提供部分財政资助。待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选举管理委员会便可以进行地方选区划界工作。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有关2007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我们在1月公布的《施政纲领》中承诺,会就2007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检討开始作適当准备。我们已开始了內部研究。就諮询公眾方面,我们暂时仍然未有具体时间表,就这方面也未有任何决定。但考虑到我们在2003年会集中处理內部研究,以及有关的本地立法工作我们希望可以在2006年处理,我们相信较大可能性是在2004年或2005年期间进行有关的公眾諮询。在制定具体的时间表之前,我们会充分考虑各位议员在2月19日动议辩论中所表达的意见。此外,我们也会为2003年选举后有关区议会的检討作准备。


选举事务处

在2003-04財政年度,我们建议向选举事务处拨款2亿440万元,较上个財政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亿2,617万元。这年度的拨款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主要是支付因筹备2003年区议会选举和2004年立法会选举而所需的额外资源。

在这个財政年度,2003年选举的预算开支约为1亿2,705万元,另外,在上一个財政年度,我们也为筹备2003年的区议会选举安排,用了约1,300万元。换言之,来届区议会选举的总开支合共是1亿4,000万元。而在2003-04財政年度为筹备2004年立法会选举则需要860万元。

此外,选举事务处新近发展的选举及选民登记电脑系统,预期会在2003年年底投入服务,可以更有效地支援未来的选举工作。


总结
──

香港正面对严重的財赤问题。我和我的同事清楚知道政府所用的资源,都是取诸市民大眾。作为政府的一分子,我们理解我们有责任確保政府的资源是用得其所,避免浪费。

我们在局內和有关部门会尽我们的本份,为政府达致处理好財赤的目標而努力,即从现在到2006-07年,將政府整体的开支(由2,200亿元)减至2,000亿元,以及將公务员编制减少百分之10。

主席,或者在各位议员提问之前,我们请驻京办主任向各位议员介绍一下他们驻京办的工作。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