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词

二 ○ ○ ○ 年 五 月 十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上 署 理 政 制 事 务 局 局 长 就
「 反 对 台 湾 独 立 」
议 案 辩 论 的 致 辞 全 文


以 下 为 署 理 政 制 事 务 局 局 长 麦 清 雄 今 日 ( 五 月 十 日 ) 在 立 法 会 会 议 上 就 「 反 对 台 湾 独 立 」 议 案 辩 论 的 致 辞 全 文 :

主 席 女 士 :

今 天 立 法 会 辩 论 「 反 对 台 湾 独 立 」 的 议 案 , 充 分 反 映 台 湾 问 题 深 受 香 港 市 民 关 注 。

以 国 家 的 整 体 利 益 和 民 族 前 途 为 出 发 点 ,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坚 决 支 持 国 家 统 一 , 强 烈 反 对 任 何 「 台 独 」 主 张 。 我 们 认 为 , 尽 早 妥 善 解 决 台 湾 问 题 不 但 是 关 係 国 家 主 权 和 领 土 完 整 的 重 大 原 则 问 题 , 同 时 亦 是 香 港 的 实 际 利 益 所 繫 。 国 家 统 一 是 所 有 中 国 人 ─ 包 括 香 港 市 民 ─ 的 共 同 期 盼 。 最 近 公 布 的 几 项 民 意 调 查 结 果 明 证 这 是 香 港 市 民 的 共 识 。

以 达 致 国 家 统 一 的 共 同 愿 望 为 前 提 ,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致 力 加 强 港 、 台 两 地 同 胞 的 联 繫 。 回 归 以 来 , 港 、 台 两 地 在 经 贸 、 文 化 及 旅 游 等 领 域 內 的 交 往 更 趋 频 繁 。 台 湾 地 区 过 去 五 年 以 来 一 直 是 香 港 第 四 大 贸 易 伙 伴 , 而 两 地 之 间 的 旅 客 人 数 也 持 续 上 升 。 许 多 香 港 市 民 现 在 已 认 识 到 , 海 峡 两 岸 关 係 的 发 展 与 香 港 的 经 济 发 展 及 社 会 稳 定 息 息 相 关 。 任 何 搞 「 台 独 」 的 企 图 显 然 不 利 於 港 、 台 两 地 的 经 贸 交 往 , 对 香 港 的 投 资 环 境 和 正 在 復 甦 的 经 济 也 会 產 生 负 面 影 响 , 甚 至 可 能 破 坏 亚 太 区 的 稳 定 。

香 港 顺 利 回 归 祖 国 后 , 我 们 努 力 落 实 「 一 国 两 制 」 、 实 践 「 港 人 治 港 」 , 同 时 也 热 切 渴 望 国 家 早 日 统 一 , 更 期 望 能 达 致 和 平 统 一 , 这 不 啻 是 所 有 中 国 人 的 共 同 愿 望 , 更 符 合 香 港 的 切 身 利 益 。

主 席 女 士 , 解 决 台 湾 问 题 、 完 成 国 家 统 一 , 是 香 港 市 民 的 共 同 愿 望 。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支 持 曾 鈺 成 议 员 提 出 的 议 案 。

二 ○ ○ ○ 年 五 月 十 日 ( 星 期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