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六日)巡视深水埗区议会美孚选区补选投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 今早的投票情况怎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 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告诉我,今早截至九时半的时候,有百多位选民来了投票,投票率大约是百分之一点六,是稍低於九九年的选举。但因为今早下过雨,幸好现在停了;也可能因为肺炎的问题,近日市民较少外出。我想趁这机会向大家呼吁一下,应该行使大家的公民权利,在美孚新邨这个选区的选民今日出来投票。我们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在昨日和今日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准备好这个投票站,欢迎大家来投票。昨日做过清洗,今日也准备了口罩及胶手套,以备大家不时之需。我们有清洁工人每小时在票站內投票的地方做清洁,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继续出来投票。

记者: 入去的选民是否都可以免费有口罩及手套提供?如果入去的话,是否都希望他们载口罩?

政制事务局局长: 这是个人决定,我们认为要做足个人的衞生准备。我们有少量口罩,有数百个,因为相信现在市民大部分都有防(自)备;(我们所准备的)手套的数量就多一些。

我也想趁这个机会向大家宣布,政府方面已经决定了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日是今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我们会在星期五刊宪。通常每一届区议会完结之前的两个月內,我们会做新一届的投票。今次定在十一月,也因应以往的做法,定在星期日,十一月二十三日。我们相信在十月初的时候,可以安排有意参选的候选人做提名,以及之后做竞选的工作,有个多月的时间应该是充裕的。而且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选举之后,也有个多月的时间,让新选出的议员准备在二○○四年一月一日上任。所以大家记着「一一二三」来投票。

记者: 想问有关你昨日回覆立法会的信,就梁锦松的事件,有议员建议要交给律政司研究是否需要检控他,其实政府为什么这样坚决觉得要拒绝?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们前天已经答覆了立法会多方面的提问,星期二也会去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再作进一步的解释。行政长官在上月月中发信给財政司司长时,他已经徵询了法律意见,也决定在《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下,有哪几条是今次財政司司长偏离了。我们经详尽的法律意见后,决定今次在这个情况,根据《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来办事已经足够。我们在星期二会再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作进一步的解释。

记者: 你会不会担心今日非典型肺炎事件和下雨会影响下午的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刚才也解释过,现在雨停了,以及我们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已经做足工夫...(记者要求再说一次)

关於非典型肺炎的影响,我们都知道近日市民会较少外出,所以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昨日已在今次的投票站內做了清洗,今日也做了准备工夫,例如有少量的口罩和准备了胶手套,方便市民投票,以备他们不时之需。我们呼吁市民要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利,继续关心区內事务,今日出来参加补选(投票)。

记者: 你是否担心下午的投票会受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这都是看选民和候选人他们自己的意欲。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三年四月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