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高层处理对台事务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上强调,政制事务局按照「钱七条」处理对台事务,並按照需要由该局首长级的官员处理有关事务。

  林瑞麟说,港台经贸关係往来一向非常稳定发展。去年台湾来港旅客有240万人次,比较回归前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增幅。自去年当局推动电子签证后,已经有超过十五万人士因新制度申请这方面的签证。

  航班方面,每星期有310班航班来往两地,比九七年时增加超过70班航班。这是整体经贸往来的大局。

  有关政制事务局已处理的对台事宜,林瑞麟举出以下例子:

一、 去年在香港举办的「粤港台经济合作论坛」,是由特区政府推动、贸易发展局和广东的贸促会合办,政制事务局也有参与当中过程;

二、 去年颱风迫近台湾时,香港渔民需要提供协助,我们透过台湾在港机构作联繫,帮助渔民找到需要去的港口;

三、 衞生署將近日处理肺炎的情况,透过我们將某些资讯传递到台湾当局。

  至於介绍「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情况,譬如去年香港回归五周年纪念时,我们安排了一些政界、商界及学界人士等来港参观。

  去年举办的「粤港台经济合作论坛」,有130多位台湾人士来港,我们也趁此机会向他们介绍香港最新的发展情况。

  政制事务局与台湾在港机构的联繫,有首长级同事处理日常事务,有需要时会有更高级的同事与中华旅行社联繫。譬如政制事务局的常任秘书长也见过张良任。

 林瑞麟表示︰「我们按需要派员处理对台事务,有需要的话,作为局长我也会亲自处理,但到目前还没有这需要。」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