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局以更少资源处理新旧事务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上,解释政制事务局的工作重点。他强调,该局的公务员编制会减少百分之十,以处理已有及新增的工作。


政制事务局工作重点
__________________

林瑞麟说,自去年七月一日以来,该局在政制方面有以下五个工作重点:

第一,建议增加区议会十个直选议席,提出修改有关法例。建议已获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及通过。

第二,提出有关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条例草案,建议地方选区「五区、四至八席」的方案,以方便政党、政团和独立候选人维繫区內关係及其工作。

第三,提出以十元一票资助立法会候选人的方案,以鼓励独立候选人和政党政团参选。

第四,提议选举管理委员会重新考虑在立法会选举的选票上可刊登候选人的相片,或支持他的团体的徽號。

第五,在二○○三年就二○○七年政制检討的发展作內部研究,並表明在二○○四或○五年进行公眾諮询,希望二○○六年可以处理本地立法。

在以上各方面,林瑞麟相信已回应立法会內不同议员、党派的要求和诉求。政制事务局是实事求是地將工作按部就班推进。


节省资源
________

在回应刘慧卿议员在会上提出要削减政制事务局的资源六成时,林瑞麟表示,刘议员是表述她的政见,而並非衡工量值。

他说,每一个局和部门都需要达到三个目的:

第一, 使「问责制」的推动不增加政府所动用的资源;

第二,从现在到二○○六/○七年將政府整体的营运开支由2,200亿元减到2,000亿元。

第三,將公务员编制减少百分之十。

林瑞麟说,就以上目標,政制事务局已採取以下行动:

第一,已决定將常任秘书长的职级由D8降到D6;

第二,由今年年中起冻结一个D2级的首席助理秘书职位;

第三,由今年年中起取消一个政务主任的职位。

上述两个受影响职位所负责的有关工作会分配给其他同事处理。

林瑞麟相信单从这三方面节省下来的资源,已可抵销该局因为推行主要官员问责制而需多付出的开支。

此外,视乎第二期自愿退休计划的效应,该局已有计划在二○○四/○五財政年度,將编制由现在的四十八个职位减至四十三个职位,减幅达百分之十点二。

他说,整体而言,该局会慎重管理资源,会应使得使地推动工作。


政制事务局的新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

林瑞麟並表示特区政府在推行「问责制」时决定保留政制事务局,是因为看重政制发展,亦是因为全面落实《基本法》和维繫「一国两制」是重要考虑。

他说,自回归以来,政制事务局负责几项新的工作,包括:

第一,在粤港合作方面,为粤港联席会议提供秘书处;

第二,统筹对台事务;

第三,统筹有关「主要官员问责制」的政策及落实。

林瑞麟说,此外,该局与其他政策局一样,需要处理「財赤」而减省人手。以上所提的工作都是以余下的资源来处理。他相信该局的安排是负责任和合理的。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