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香港和长沙市的经贸合作更上层楼,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挥更大效用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2004中国-长沙(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梅(克保)书记、郭(莉)副主任、谭(仲池)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梅书记、谭市长和长沙市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给予香港特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长沙市人民政府赠送给我们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这一座「花开盛世」的菊花石,有很美好和特別的意义。

  人们常道「物轻情意重」,长沙市政府为我们送来重达一百斤的菊花石,还要千里迢迢从长沙把它运送到香港来,可得要说「物重,情意更重」。

  「花开盛世」正好標誌着长沙市和香港特区两地人民友好密切的关係,也代表了两地共同繁荣、进步的美好前景。

  长沙市是湖南省省会,是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信息中心,更是一座歷史悠久、人杰地灵的重点城市。

  在长沙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沙市自国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各方面都得到长足的发展,成绩骄人。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和其他部门发布了一个有关国家百强城市的报告。在这报告当中,长沙市名列第十六位,在中西部地区城市当中排行第二位,仅次於成都市。

  在人口素质和劳动力指標方面,长沙市排行第七位,可见长沙市的人口素质已达到全国的前列。

  隨著CEPA的落实和不断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全面启动,凭藉长沙市优越的条件和优秀的劳动力,配合香港在金融、商业贸易、物流、信息的经验和国际市场推广的优势,香港和长沙市在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將有广阔的前景。

  今天的投资贸易洽谈会就为我们两地的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此,我祝愿今天的洽谈会取得重大的成功,並期望长沙市和香港特区的经贸合作关係更上层楼,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框架之下,发挥更大的效用,共同为国家富强进一步努力。

  谢谢各位。



二○○四年十一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