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创造参政空间,推动政改时代巨轮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由思匯、香港政策研究所及新力量网络主办的《政制发展前瞻-跨越零七零八研討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早晨Christine(陆恭蕙)、Paul(叶国华)、Anthony(张炳良),各位朋友:

  我很欢迎思匯、政策研究所及新力量网络今日搭这个平台,让大家可以开始进一步(推动)一个过程,由百花齐放到百川匯流。这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大家已经是第三次举办这一类民间的研討会。过去十个月,有我们倡议的公眾諮询,我们刚刚完成五个月的第三號报告的公眾諮询。我们希望年底前发出第四號报告,发出报告之后会有进一步的机会让大家有几个月的討论时间,我们会將过去五个月归纳的意见给大家进一步参考,然后提出进一步的意见,我们用甚么方案將○七、○八两个选举產生办法可以办好。我们希望在二○○五年年中,社会上可以基本上就○七、○八选举方案达成共识。达成共识之后,我们会发出第五號报告,提出主流方案,进一步爭取社会和立法会的支持,以方便我们可以及后作《基本法》附件一、二的修改及本地立法的工作。

  以上是我简单向大家交代一下我们处理公眾諮询和討论的工作。今日我听到很多意见,有几方面需要作出回应。

  首先,我们在过去几个月,特別就三號报告书听到的意见,我们现正在归纳中,尚未有最后结论,但有三方面的重要观察。

  第一方面,不少意见认为应该將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人数和选民基础扩阔。刚才大家听到Patrick(曾广海)所讲的都是这一套例子。

  另一方面,就功能团体在立法会的代表,也有不少意见认为应该將功能团体的选民基础扩阔。刚才港进联和香港大学毕业同学会代表也已讲述他们在这方面的理念。

  第三方面,就立法会的议席应否增加还是冻结在六十席呢?意见有两方面,有意见认为继续维持六十席便足够;但有较多的意见认为应该考虑增加立法会议席,今日也都听到两方面的意见。其实,如果我们终於决定增加立法会议席,可以有助於香港政治体制內创造新的政治空间,让有志参与香港政坛的人士有多一些渠道和多一些机会投身政界。

  近日大家听到不少消息,不同政党的第二、三梯队人物很希望在政坛上更上一层楼,我相信在座的党魁和不同政党的领导很明白这一套意见。但是,不同政党为何会担心增加议席未必是最好的做法?有意见认为,如果我们现在增加议席,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五十直选和功能议席的比例维持不变,將来如要转化功能议席为普选议席,是否难度更加高呢?

  在处理○七、○八两个选举办法方面,我们要將香港的政制带到一个中转站,继而向普选这个最终目標迈进。在处理○八年立法会选举的时候,如果要增加功能议席的代表,增加直选议席,我们要將功能议席的新增议席非常仔细考虑。新增议席的选民基础是否要特別设计得比较阔及更有代表性呢?这都是往后几个月,我们需要探討的议题。

  我们在处理这两个选举產生办法,与此同时我们都要思考,香港政制的政治软件如何可以不断提升。过去两年多,我们行了三步。第一步是將主要官员的委任变成政治委任,这是以往没有的政治软件。第二步是行政会议邀请了主要政党的代表,二○○二年有两个政党代表,至今年二○○四年,我们邀请了另一个政团──泛联盟参加行政会议的工作。我们看到政治软件的发展、政党的发展和政治人才的培训,我们增加政治体制的空间,让大家投身政界,这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虑。

  今日研討会的主题是要跨越○七、○八,所以会上有不少人士提出普选时间表的问题。虽然政制发展专责小组主要的职责是处理○七、○八两个选举办法,但是大家关於时间表的意见,我们很乐意听取,也会全数向中央反映。因为长远而言,我们看到这个问题是需要处理、需要解决的。

  新一届立法会、第三届立法会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会协助决定○七、○八,是否要將这两个选举办法作出修改。至於时间表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泛民主派的议员和代表依然坚持○七、○八普选。我们对不同的党派,对民主派的议员,他们对民主的抱负和执着是尊重的;与此同时,我们在香港做公共事务的,不论是主要官员或是议员,大家都要接受和尊重宪制架构和秩序。北京已经决定○七、○八不会实行普选,如果我们大家共同探討,发觉此路不通时,是否要绕道而行?是否要想一些方法,一方面將○七、○八两个选举办法,进一步改善、开放,另一方面,將香港的选举制度带近普选这个最终目標呢?

  刚才刘慧卿议员提及「公决」、「公投」的问题。她今日所说的,並不是就○七、○八「公投」,而是谈及《基本法》的修改可否「公决」。大家要记得香港不是一个主权体制,所以我们在这些政制、宪制事宜有甚么修改,我们有一个角色,但最终要由主权政府来决定。

  我们在香港要做好香港的政制发展。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一个根本的原则,政治是一门讲求协调和创造共识的艺术,西方人会说「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在座议员和政党代表都是掌握和代表非常重要的香港社会民意,泛民主派的议员得到百分之六十的选票,其他的政党代表和议员得到三成多、四成的选票。大家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都有权力和责任,为香港处理好政制发展事宜。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要將这个时代的巨轮继续推向前。政制发展並不是一件容易处理的事宜,但我深信如果九七回归的问题我们都处理得到,二○○七年的政制发展问题,香港社会以多年的经验和变通、办事的方法,我们应该是处理得到。

  我多谢大家今日参加研討会,多谢三个主办机构搭建这个平台,我因为有其他事要办,不可以整天留下来,但我有同事会继续在这里听大家的意见,和与三个主办机构继续保持联络,拭目以待大家的总匯和报告书。多谢大家。



二○○四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