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香港言论自由亚洲之首,继续推进民主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蓝田圣保禄中学所举办的《基本法》推广日活动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很高兴今日来到蓝田圣保禄中学探望大家,参加今日有关《基本法》的一系列活动。来到大家当中,我觉得很开心,在大家面前,我看到当年自己做中学生的影子。当年我有参加辩论队,也有参与学生会协助举办活动。今日见到大家济济一堂,千多位同学和几十位老师,一同举办大半天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大家刚才的辩论,我觉得更有意思。政府可以有代表讲,市民可以畅所欲言,但是永远贏的始终是传媒,我要向香港的传媒致敬,因为我时常也说,(传媒有)「铁脚、马眼、神仙肚」,他们每一日四处「跑」新闻,是很辛苦的。我也要向香港的市民致敬,因为香港是属於你们在座各人的。

  我们如何努力工作也好,永远也可以做得更好,因为人类永远在进步。自由非常宝贵,我深信香港的言论自由,香港的人权,是会不断提升地位和受到充分保障的。这不单因为有《基本法》,不单因为有香港的法律,而是因为有香港社会,有香港人。任何一个社会和制度,它的宪制,它的宪法,它所珍惜的人权自由得以保障,因为那个地方的人本身,珍惜这些核心价值。

  香港未有民主制度时已经有自由。我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求学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很自由的风气下,汲取知识、经验,为什么呢?因为香港社会本质就是如此。所以如有任何政策推出,任何立法建议推出,是违反自由基础的,一定不会成功,也一定会受到香港社会和市民的抗拒。

  我们在未回归前,香港的人权保障,在很后期才有人权法。但回归后,实施了《基本法》,我们有宪法层面的文件,为我们订下一些最根本的標准,使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但这些制度的维繫和进度的提升,都是要靠香港社会每一个份子积极参与才行。

  谈到言论自由,我有很多个人的感受和经验。我早几年在特首办公室做新闻统筹的工作,很多时有朋友问我,传媒提出尖锐的问题,在立法会有议员质询,你不感觉困难吗?我很坦白的答案是,困难当然有,但是问题愈困难,我们愈要努力去做好工作。作为特区政府,就要勇於面对群眾、传媒、立法机关的质询。如果我们认为有一套建议,是值得推出来的话,就必然要有理有据向大眾解释,为何我们会有这些建议。我寧愿我们每一天上班,继续受到这些挑战,面对这些质询,也不愿意看到我们上班的时候太舒服。

  前天有一个国际调查,是国际无彊界记者协会做的调查,他们做了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香港的言论自由排行第三十四,在亚洲区內是首屈一指的。所以大家刚才所关心的议题,我有信心,长远而言,今日如是,日后如是,香港的言论自由,会得到保障。

  但是,自由是什么一回事?自由並非单是我们畅所欲言这么简单,而是我们思想上、思维上一个很重要的原素。香港没有天然资源,香港最大的资源,是在座各位,是香港的人才。香港的人才在香港的各行各业,每一日都在创新。香港多年来有进步,我们从事製造业的,可以將製造业搬回大陆;现在从事服务业的,服务业將来也可以发展內地市场,因为现在有CEPA。不论製造业,或是服务业,为何我们可以不断更新?因为有自由的思想,我们每一个產品,每一套思维也可以更新。所以,大家在这里求学,有一点更重要的是,要求懂得变通、懂得更新这些道理。

  谈到更新,我觉得香港的政制也要不断更新。我们有选举立法机关的制度不超过二十年,由一九八五年开始,当年的立法局,(有部分议席)由间接选举產生,时至今日,我们有全面的选举,有一半是直选,有一半是功能组別的选举。特区政府的首长也是透过一个间接选举的方法,由选举委员会选出。比以前的制度,这些已是进步。但是香港社会是继续相信进步的,所以我们现正检討○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和○八年立法会选举,我们依然希望继续有进步,制度继续开放。

  正如大家在学校做school project,做会社的时候,有新的提议,大家组织一个小组委员会去研究,很多时候会有很多不同方案。我记得当年办学生会,如何办学生节,如何办筹款活动,每人也提出不同的方案,有时小组委员会可能会爭辩也不足为奇。

  今日我们处理○七、○八选举制度的检討,一样有爭辩,因为香港有言论自由,意见的频谱和光谱比较阔,所以我们在未来一段日子,要继续努力做好公眾諮询的工作,希望在立法会內、外,有更多意见提出来,也逐步將大家意见的距离收窄。

  我们刚刚完成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三號报告的公眾諮询,做了五个月,至十月中。我们在年底前会发表第四號报告,会罗列出来,让大家看看我们在这几个月收到的意见,也希望进一步推动社会上的討论,在市民当中,在立法会议员当中,爭取支持,希望在二○○五年期间,可以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有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行政长官同意、中央认可,我们接着便可以推动政制发展下一步的立法工作。

  自由和民主是非常珍贵的,好比一块玉石,我们要小心保存,慢慢琢磨,使它成为贵重的器皿。但是,我们逐步將它琢磨的时候,是令这个制度更加灵活化。做好这个制度的准备功夫,其实是为了你们的將来,因为你们当中有些已经十八岁,可以登记做选民,可以投票,其他在几年之內,也超过十八岁。我希望在座同学,不单在这个台上辩论,有朝一日,可以出来投身政界,做议员,做主要官员,服务你们的同学,服务你们的同僚和你们的家人,大家一同为香港努力。

  多谢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五)